淮安区:多措并举 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9/27   来源:淮安区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认真组织开展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食品安全满意度稳步提升,创建目标逐步实现,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持续稳定向好。

地方党政同责落实到位。一是坚持党政同责,强化责任落实。该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并分别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淮安区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并要求各镇街结合实际,对照《实施意见》,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食品安全责任,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镇街的综合考评和政绩考核,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织牢食品安全“责任网”;二是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攻坚突破。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淮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调研、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推动各方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了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三是构建联动机制,强化风险管控。加强与市食安办及市级各部门的纵向联系,确保上级精神、要求及时传达到位;同时做好横向沟通协作,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食安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积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会商,强化信息互通,协查协办。

统筹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印发全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并适时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再加压再过细,并要求区食安办强力推进,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创建过程中,将食安城市创建与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对照创建标准和指标逐项抓好落实,积极开展省级餐饮示范店、“诚信经营示范街”、“放心消费示范街”等示范评比活动,通过示范典型引导企业强化自律,自觉参与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将证照内容、管理制度、星级评定以及创建宣传有效结合,专门制作食品经营单位宣传海报7万张,创建标语16万余条,桌牌5000个,各类宣传动漫短片8个,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保证中小学生食品安全课程不少于10个学时,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建立健全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积极开展从业人员知识培训,加强诚信体系动态管理,及时发布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黑名单”,对失信行为进行惩戒。

严格落实“田头”到“餐桌”全链条监管。扎实抓好农产品质量整治及风险预警,农委牵头组织开展了禁限用农药、兽用抗菌药、生猪屠宰、瘦肉精、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查处,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近两年投入资金320余万元,用于检测设备等硬件设施提升改造,按时保量完成本级蔬菜质量例行监测与监督抽查工作,明确检测流程,一旦发现不合格,立即启动下架、法检程序。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题召开食品生产企业、饿了么、美团等网上订餐平台约谈会,提升企业自身管理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在重点抓好生产、流通、餐饮等重点环节监管的同时,结合实际强化对小作坊、食品摊贩以及农村家宴帮办的管理,出台了《淮安区食品摊贩备案办法》《淮安区小作坊登记证申领办法》《淮安区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实施方案( 2020-2022年)》,2021年10家小作坊获评省、市级“名特优”小作坊,4家小作坊获评市级“名特优”小作坊创建示范点,数量在全市居于首位,将原来基本处于监管盲区的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逐步规范、纳入监管。针对目前农村集体聚餐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督促帮办厨师实行备案管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和健康体检,实行厨师持证上岗。

监督执法规范有力。一是围绕标准,全面做好风险评定。建立完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等级数据库,食品生产企业101家,其中B级7家,C级94家,无A级、D级风险生产企业;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制定小作坊“负面清单”,截至2022年6月,获证食品加工小作坊203家;食品销售经营户共完成风险分级评定5138户,其中A级45户,B级3850户,C级1243户,无D级食品销售经营户;餐饮单位共完成风险分级评定1964户,其中A级36户,B级1522户,C级393户,D级13户;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抽检靶向性。监督抽检计划覆盖食品安全监管各个环节和业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食品、重点项目的抽样检验力度,充分利用风险分析、快速检测等手段,提高监督.抽检问题发现率。抽检批次逐年提高,2021年共开展区级食品安全抽检5700批次,抽检检测量达到7批次/千人;三是高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将学校食品安全经费纳入政府经费预算,对食品安全等级提升、“明厨亮灶” 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每年对学校食堂、周边食品经营者以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两轮以上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食品采购贮存、设施设备布局、环境卫生、餐饮具及配送车辆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分装配送等情况。中高考期间,成立专门食品安全保障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保障措施,组织食品安全监管骨干队伍进驻考生集中就餐点位,实施全程监督,确保考生饮食安全。

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一是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各类协会协管作用。特别是区餐饮协会,在疫情防控、餐饮业提升、食品安全责任险等方面,发挥了“信息员、监督员、宣传员”作用;二是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丰富多彩。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适时发布食品安全工作重点、注意事项以及消费预警,积极开展“外卖封签”“文明用餐、 我用公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活动,每年组织宣传培训活动10余场次,制作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三是开展示范街示范店等创建工作。2018-2020年,采取集中整治与长效巩固相结合、依法治理与科学疏导相结合、示范引领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建设,三年共创成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70家,均获得“江苏省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示范食堂)”荣誉命名。2021年,通过推广实施先进餐饮管理模式,集中规范餐饮经营,精心打造了一条有“烟火气”、有“淮扬味”、有“文明风”的桃花垠放心消费美食街区,以全市最高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市级考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