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开展养老服务领域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时间:2022/05/27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为切实维护老年群体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省市相关要求部署,近期淮阴区对养老服务领域建筑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摸排,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制定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养老领域既有建筑安全事故发生。

一、深化养老机构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求各养老机构结合"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和全省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养老机构建筑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具备拆除条件的要立即拆除;不具备拆除条件的要立即对相关区域清场。对鉴定为D级危房的,要第一时间依法清人、停用、封房,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对鉴定为C级房屋未完成加固的,禁止人员入住、靠近,具备加固维修条件的限期完成加固维修,不具备加固维修条件的要限期拆除;对房屋安全鉴定报告超过有效期的,要求专业机构开展一次安全鉴定。

二、全面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安全隐患排查。要求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社区嵌入式日间照料中心、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关爱之家、互助幸福院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建筑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利用居民自建房屋举办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对于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进行房屋安全鉴定,明确整治措施,限期整治;明显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经鉴定不达标危及人身安全的设施要立即关停,禁止继续经营使用。

三、积极推进养老机构"气改电"。要求各机构对所有在用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必须按照要求放置,立即安装漏气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积极推进养老机构"瓶改管气改电"工作,并限期完成改造。

四、建立养老服务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问题隐患线索上报制度。明确重大安全隐患类型,制作统一告示样本,公开举报电话,统一张贴到每个养老服务机构,鼓励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共同监督。要求各镇(街道)按照养老服务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问题隐患线索举报制度,及时上报问题线索,将安全隐患整改纳入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