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荣:关爱“一老一小”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2/25    来源:淮安日报     -->  字号:[ ]

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关注的重点是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市人大代表、淮阴区淮高镇大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海荣建议,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养老”“养小”服务体系,破解农村养老和留守儿童教育难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青壮年离开家乡外出务工,不但留下了老人,也留下了孩子。“健全多元养老体系,探索互助式养老模式,提高集中养老场所的质量和服务水平。”胡海荣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21年,大福村将村里几间废弃的车间修整一新,结合原村部、卫生室,打造出一个集居家、休闲、就医、养老为一体的“幸福院”。老人们晚上住自己家,白天在“幸福院”,跟同龄人一起打牌、下棋、拉二胡、唱小戏,中午还管一顿午饭。“目前反响很好,老人们不孤单了,心情好了,小病小痛也少了。”寒暑假期间,村里还邀请返乡大学生为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把孩子的空闲时间安排起来,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关爱。

农村“养老”“养小”不能仅靠政府,最关键的是吸引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大福村提出“出了家门,就进厂门”口号,整合现有创业点资源,提高企业含金量,带动周边村民就地就业。近年来,返乡就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家门口安心上班,老人靠着子女,孩子靠着父母,家庭和谐了,‘一老一小’问题慢慢化解,社会稳步和谐发展。”胡海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