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杰:突出补短强特 壮大县域经济

时间:2022/02/24    来源:淮安日报     -->  字号:[ ]

“县域经济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和重要支撑,但就我市面上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县域经济短板明显,突出表现在经济总量规模不大、发展质态层级不高、项目攻坚力度不够、创新发展动能不足和主导产业特色不明等方面。”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涟水县政协主席姜杰表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刻不容缓。

“促进产业融合是筑牢县域经济的基石,保障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的后劲。”姜杰认为,市政府应强化顶层设计,会同各县区做好产业定位,补短强特,全力打造百亿级、千亿级工业产业;统筹做好“农业+精深加工+休闲观光”融合文章,降低一产占比,提升二三产比重,努力形成一批农业产业标杆。“除了加快产业融合,还要持续开展市场化、链条式精准招商,深入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对本地龙头企业加大培育力度,在品牌建设、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姜杰说。

县域经济要谋求发展,离不开“一县一策”的科学规划与调整布局。姜杰表示,新的一年,涟水县将准确把握“去行政化”要求和市场化方向,建好政务服务“一张网”。针对自身产业定位,加快闲置和低效用地盘活利用,提升发展质态和效益;持之以恒优化政策环境,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营造亲商重商爱商的浓厚氛围;打造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帮办工作小组和企业服务志愿者队伍,高效推动项目签约落户、审批建设、竣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