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22/02/22    来源:淮安日报     -->  字号:[ ]

——在政协淮安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戚寿余

(2022年2月21日)

一、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持续推进理论武装强根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各类培训、研讨、讲坛等160多场次,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紧依靠市委坚强领导谋大事。市政协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重要活动及时请示、重要安排及时报批,确保各项工作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有力有序开展。着力强化党建责任筑堡垒。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构建“五位一体”党建工作新格局,全力推动政协党的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紧扣第一要务建诤言献良策。聚焦推进台资集聚区“二次创业”、重特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重大课题,召开7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10次主席专题协商会议,提出建议158条,许多建议被转化为党委政府具体政策措施。围绕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对外开放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要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形成一大批议政成果。坚守履职情怀纾民困解民忧。以构建现代养老服务体系、推进高中教育资源配置等为主题,召开常委会会议提出对策建议32条。抓住老旧小区改造、城乡饮水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采取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提案督办等形式,推动民生改善。围绕重大任务出实招办实事。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连续三年组织“四级政协委员走镇进村”活动,开展送医送药、爱心助学、技能培训4300多人次。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专题调研视察、专项民主监督3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3200多人次。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建好周总理家乡”强大正能量。进一步夯实凝聚共识工作基础。研究制定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实施意见,出台界别活动与专委会联系界别办法,推动凝聚共识职能落地见效。广泛汇聚团结奋斗力量。积极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积极助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落地落实,加强与港澳委员团结联谊,在团结联谊中汇聚各方力量、增进最大共识。不断扩大政协工作影响。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人民政协报》、新华社《内部参考》、《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我市政协特色亮点工作1100多次,淮安政协传播力明显增强。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聚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积极构建良性互动协商机制。建立“4+X”协商议政新格局,健全重点协商议题确定机制,落实党政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市党政领导累计开展专题督办活动111次。扎实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量。积极引导广大委员提高建言资政含金量,累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报告74件、大会发言182篇、社情民意信息117期,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大力提升智能化工作水平。积极打造集政协各项业务于一体、省市县镇村五级联网数字智慧平台,创新开展“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开辟了政协履职新路径。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强基固本不动摇,驰而不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研究出台委员履职管理、强化责任担当等制度文件,引导广大委员携手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淮安梦。着力强化专委会功能作用。出台专委会通则,加强专委会与市直对口部门联系,深化“一委一品”建设。切实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连续两年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大力弘扬“勤于学习、认真负责、积极进取、团结合作、自律修养”良好风尚,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努力为想干事者提供机会、能干事者搭建舞台。

一年来,我们着重抓了“五件大事”:

一是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着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认真组织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全年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12次、“政协讲坛”2期、学习研讨活动5次,组织政协机关和部分委员赴横沟暴动旧址、浙江嘉兴南湖开展沉浸式学习,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果、见成效。坚持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等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听民声、访民意,市政协机关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多个。

二是聚焦淮安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重大任务,全力服务开好局起好步。在服务重大战略实施方面,就“主动融入长三角 聚力发展新淮安”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议,形成完善工作机制、促进产业融合、增强创新能力等5个方面20条意见建议。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召开“培育壮大现代产业集群 推动淮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强化精准定位、加强品牌建设、壮大龙头企业等13条意见建议。在服务民生福祉改善提升方面,就“基层疫情防控体系与能力建设”“坚持党建引领 优化物业服务”“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许多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与此同时,抓住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基层治理、民主法治等重点领域,引导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坚持问题导向,选准切入角度,深入调研分析,提交立案提案343件、大会发言29篇、社情民意信息32期,为推动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力量。

三是紧扣“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发展要求,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及时制定出台《2021年市政协重特大项目攻坚行动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分解目标任务,落实攻坚责任,截至去年底,市政协在谈、签约、开工项目共计17个,其中签约项目5个、开工项目2个,超额完成了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同时,注重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组织政协委员专题视察调研,多条建议被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工作举措。

四是锚定“全国有影响、全省走前列”目标定位,倾力创响“有事好商量—‘码’上议”淮安品牌。市委成立全市“有事好商量”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协及时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出台实施方案、运行规则等系列文件,实现全市镇街、村居和党派界别“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全覆盖。一年来,全市通过“码上议”平台累计征集各类议题27082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4668场次,促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720件,群众点赞、跟帖115.68万人次,满意率达99.35%,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明显成效。

五是突出抓好“两个薄弱”问题解决,进一步夯实政协履职基础。针对基础工作薄弱问题,市县区政协通过健全完善“4+X”协商议政格局,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研究出台各类制度文件90余项,组织开展履职能力培训1100多人次,积极提升履职层次水平,政协基础工作薄弱问题有了明显改观。针对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在市县区委重视关心下,通过从部门选调、接收安置军转干部、新招录公务员、购买服务岗位等多种方式,市县区政协累计新进工作人员30余名,困扰县区政协多年的“一人委”难题得到较好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2年主要任务建议

(一)持续掀起学习贯彻新思想热潮,筑牢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共识。要坚持把学思践悟新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头等大事,不断增强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深化“三个责任制”落实,不断完善“五位一体”党建功能体系,努力推动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2022年,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形成常态、见到长效。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围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确保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政协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紧扣淮安新的奋斗目标履职建言,聚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开新局。要紧紧围绕推动落实“国之大者”,立足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聚焦市委“三个跨越赶超”最新要求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2年,要深入贯彻市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围绕“主动接轨大上海 加快建设新淮安”“聚力强化核心功能 推动淮安城市复兴”两个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以“发挥比较优势 发展生态经济”“优化托育服务 解决家庭之忧”为主题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就“加快数字赋能 推动经济转型”“加快县中振兴 促进教育均衡”召开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网络远程协商会);紧扣“推行‘拿地即开工’ 促进环境更优化”举办政企协商座谈会;聚焦全面加快淮昆合作、建设高水平“美食之都”、推动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百里画廊”建设、提升文明典范城市内涵品质等专题,分别开展对口(界别)协商、组织委员集中视察、实施专项民主监督,积极服务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开创新局面。

(三)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汇聚共圆淮安城市复兴梦想磅礴力量。要深入贯彻市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路径方法,在更大范围内汇聚起共谋共推淮安跨越赶超的强大正能量。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大力构建多渠道合作、多形式参政良性互动格局,努力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搭建更大舞台、提供更多支持。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协联系广泛的桥梁作用,为筑梦淮安汇聚更多英才。2022年,要深入推进“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建立健全主席会议成员定期接待政协委员、党组成员定期走访民主党派制度,积极推进政协委员上讲台,讲好淮安故事,展示委员风采,凝聚发展共识。要继续组织港澳委员回淮安“看成果、话发展、献良策”活动,深度推动淮台交流合作,积极支持海外侨胞参与淮安现代化建设,携手推进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

(四)勇立改革创新时代潮头,更大气魄推动政协事业与时俱进、蓬勃发展。要扎实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深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四位一体”建设,健全完善市县区政协重大部署安排一贯到底、重要学习培训一同参与、重点履职活动一体开展的互动机制,下好“一盘棋”,奏响“大合唱”。2022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配合市委制定出台贯彻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制定促进政协协商成果转化等制度文件。要持续深化“一委一品”“一县一品”建设,让政协工作亮点更亮、品牌更响。

(五)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更好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培训,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全面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机关执行落实、综合协调、参谋助手、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新时代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要针对换届后政协工作实际,全面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出台政协常委履职述职制度,抓好新任委员履职能力培训,促进委员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履职尽责。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贯彻落实市委要求,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履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