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赓续前行 全力开创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 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时间:2022/02/26    来源:淮安日报     -->  字号:[ ]

  2月25日上午,淮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淮安大剧院胜利闭幕。

  上午9时,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3名,实到代表410名,符合法定人数。陈之常、赵洪权、赵权、范更生、徐利华、周茂萱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陈之常主持大会。省委组织部换届工作督导组到场督查指导。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史志军、戚寿余、赵正兰、李森、吴晓丹、顾坤、孙虎、王逍霄、周青、徐子佳、张立军等市领导,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

  大会选举陈之常为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权、赵权、范更生、徐利华、周茂萱为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殷强为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选举出31位同志为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大会选举史志军为淮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顾坤、王向红、赵立宏、邱华康、韦峰、张笑为副市长;王逍霄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章润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薛国骏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大会通过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在陈之常的领誓下,史志军等新当选人员庄严向宪法宣誓,表示将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大会经投票表决,确定了市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强化工业重特大项目招引带动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的议案”的决议。

  新当选市长史志军发言。他说,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发扬历届市政府班子的好传统、好作风,全力干好这一任、跑好这一棒,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心无旁骛谋发展、始终不遗余力谋民生、始终公正廉明守法纪,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而竭尽所能,决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我将与全市人民一道,在跨越赶超的新征程上勇做“奋斗者”、拒绝“躺平者”,努力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早日让跨越崛起的淮安复兴梦照进现实。

  大会结束前,陈之常作了讲话。他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是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鼓舞激励全市人民勇担光荣使命、矢志跨越赶超、追逐复兴梦想,朝着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奋力前行。

  陈之常说,本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省委和全体代表、全市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一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有部署、淮安有行动、落实见成效;坚定依法履职尽责,大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用心体会群众安危冷暖,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努力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顺民心、合民意;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上率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陈之常高度评价了市人大常委会及全体代表的工作,并向他们表示诚挚谢意。他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淮安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共贺大庆,在学思践悟中汲取了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我们共启梦想,在审时度势中描绘了城市复兴的美好蓝图;我们共战开局,在真抓实干中书写了厚重提气的发展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同心逐梦、共克时艰、合力奋斗的结果,离不开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担当付出。五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良法善治”,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激发人大代表主体活力,许多做法和经验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为推动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陈之常要求,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期许,坚决挑起重担,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全身心投入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实践,在城市复兴梦想征途上再立新功。他强调,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紧跟随总书记的步伐逐梦未来。自觉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政治自觉,坚定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维护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前行。二是必须稳字当头抓发展,不断筑牢跨越赶超的坚实根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加快跨越赶超的根本要求,要以项目攻坚之“进”保发展之“稳”,以改革开放之“进”促发展之“稳”,以特色优势之“进”强发展之“稳”。三是必须一心为民增福祉,加快创造共同富裕的幸福生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四是必须勇于担当善作为,大力发扬创新实干的过硬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率先垂范,在各方面勇当先锋打头阵、勇挑重担解难题,提升能力本领,坚持项目化推进,把牵头的事情干好、把负责的工作抓好。

  陈之常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制度成果,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人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一府一委两院”要执行好、落实好各项决议决定,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全体人大代表要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最后,陈之常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向未来,赓续前行再出发,全力开创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又讯 2月25日上午,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期间,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听取关于选举计票情况的报告;听取市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计票情况的报告;讨论并通过大会主席团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