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淮安跨越赶超中努力写好“政协篇章”贡献“政协力量”留下“政协印迹” 政协淮安市九届一次会议闭幕

时间:2022/02/25    来源:淮安日报     -->  字号:[ ]

  政协淮安市九届一次会议,历时三天半,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2月24日上午在淮安大剧院胜利闭幕。

  戚寿余、周毅、吉子俊、肖天奉、陶光辉、王莉莉、张志勇、韩文军、王苏君、毕丰书、张惠扬、徐效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组织部换届工作督导组成员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吴晓丹到会督查指导。张志勇主持闭幕式。

  本次大会应到委员429人,实到40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选举产生了政协淮安市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戚寿余当选为政协淮安市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周毅、肖天奉、张志勇、韩文军、王苏君、毕丰书、张惠扬当选为政协淮安市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徐效文当选为政协淮安市第九届委员会秘书长。大会选举产生了66名政协淮安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400多名市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和讨论了市委书记陈之常所作的《共担新使命 逐梦向未来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跨越赶超》讲话,审议并通过了政协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史志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闭幕式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安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戚寿余致闭幕词,对从市八届政协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各位副主席和各位委员,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戚寿余说,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矢志跨越赶超、追逐复兴梦想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严谨的工作作风,深入学习领会市委书记陈之常讲话精神,认真审议讨论各项工作报告,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分组讨论等形式,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了重要协商成果,全面展现了委员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风采,生动展示了委员们人民至上、情牵民生的赤子情怀,充分反映了委员们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戚寿余强调,市第八次党代会为淮安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蓝图,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确立了实现淮安城市复兴梦想的奋斗目标。新一届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书记陈之常在大会开幕时的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得益彰,在推动淮安跨越赶超中努力写好“政协篇章”、贡献“政协力量”、留下“政协印迹”。

  一、新一届政协要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彰显政治担当。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要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共同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要立场坚定跟党走。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准履职方向,坚定地自觉地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工作,积极把党的主张、省市委的意图和履行政协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做到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要坚持不懈抓党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真正以党建高水平引领履职高质量,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二、新一届政协要锚定主责主业,更加自觉地服务中心大局。要锚定专门协商机构的主责主业,努力搭好协商议政平台、完善协商工作格局、健全协商规则程序、提升协商能力素养,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独特作用。要坚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政协作用、体现政协价值,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加积极主动地紧扣“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三个跨越赶超”等中心任务,更加积极主动地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更加积极主动地落实市委“项目为王、环境是金”部署要求,为吸引更多大企业来淮安投资、更多大项目在淮安布点贡献政协力量。

  三、新一届政协要紧扣中心环节,更加自觉地汇聚共识力量。要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切实肩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把更多的人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推动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良好局面;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积极践行履职为民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四、新一届委员要扛起职责使命,更加自觉地提升履职能力。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淮安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扛起新使命、逐梦新征程,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