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2/02/24    来源:淮安日报     -->  字号:[ ]

2月23日下午,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陈之常、史志军、赵正兰、徐子佳、肖进方、朱海波、张笑、王建军、时勇、邓勇、徐建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之常主持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433名,实到代表 410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森、吴晓丹、顾坤、孙虎、王逍霄、周青、张立军、唐道伦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原地市职领导同志。

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唐道伦作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章润作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刘月进(受检察长薛国骏委托)作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通过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通过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书面);市人民政府作关于《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快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议案的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书面);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作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回顾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唐道伦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奋发有为的追求、真挚为民的情怀、创新实干的作风,依法履职行权,顺利完成了届期各项任务。过去的五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8次,制定地方性法规12部、修正2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58项,开展执法检查18次、专题询问14次,作出决议决定36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04人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7件,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五年来,我们始终高扬一面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学笃行中把牢人大工作定位方向;我们始终紧扣一个中心,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有效监督中助推淮安跨越赶超;我们始终彰显一大优势,扎实推进立管用之法,在法治建设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始终突出一个主体,构建拓展代表履职更加广阔的平台和空间,在优质服务中增强代表工作活力;我们始终抓住一条主线,坚持不懈抓好常委会及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在铸魂赋能中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唐道伦表示,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一是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二是必须牢牢把握服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主动担当作为,保证人大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必须牢牢把握为民履职这个根本宗旨,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保证人大工作行稳致远。四是必须牢牢把握依靠代表这个力量主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证人大工作充满生机。五是必须牢牢把握创新实践这个动力源泉,稳妥有序推进人大领域各项改革,保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市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力“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一年。唐道伦说,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够继往开来、乘势而进,更好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不断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探索新实践、取得新业绩、展现新作为。我们将高点站位,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监督,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精细立法,为社会治理及时提供法制供给;探索实践,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唐道伦说,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不断开创人大工作崭新局面,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淮安精彩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