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守护老年人安心过寒冬
时间:2021-12-21

近期,我市寒潮来袭,市民政部门多措并举,保障养老服务安全。

一是强化保障措施,完善防寒机制。建立联动检查机制。建立市、县、镇联动工作机制,分级分类督促各养老服务机构加强供暖安全保障,重点检查防寒设备是否配置齐全、是否安全好用,杜绝因取暖不足造成老人冻伤和因取暖不当引发火灾、煤气中毒事件,确保老人安全过冬。建立风险预警机制。第一时间提示各养老机构将恶劣天气情况及时告知老人及其家属,督促养老机构提前采购冬季老人常用药物和防疫储备物资以应对疫情常态防控和冬季慢性病高发情况。建立应急值守机制。严格落实养老机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住养老人身体健康变化以及重大天气变化及时发现、及时应对。

二是开展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指导全市216家养老机构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要求做好水电气设备、管网的维修保养,对养老机构取暖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器材防冻措施以及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情况进行排查,在寒潮来临前确保安全可用。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突机制,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动态管理,重点做好机构内消毒通风和老年人健康监测,确保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是全面巡查巡访,关注重点人群。强化特殊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机制,对困难老年人建立爱心档案,通过上门服务及时了解高龄及经济困难的重度、中度失能老年人实际困难,针对季节特点,针对性提供个性化服务。对空巢独居等特殊老年群体加大上门服务和巡访频次,在清江浦区等部分县区推广志愿者“窗帘约定”。优化尊老金发放流程,简化月度认证措施,通过线上、微信认证等方式,让高龄老人在寒冷季节足不出户便可完成月度认证,享受到尊老金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