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淮安: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老”幸福了
时间:2021-10-17

“有了幸福院,往后我们可以在这儿吃饭、聊天、打牌,真是幸福咧!”日前,淮安市淮阴区淮高镇大福村幸福院启用,83岁的刘老爹开心地对几位老年朋友说。

大福村是淮阴区首个“全国文明村”,也是淮阴区首批实施的农房改善集中居住点。针对留守、空巢、独居老人多,子女早出晚归,白天老人无人照料的情况,大福村在区民政局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老村部进行改造,为老人打造了淮安首家集医疗、养老、康复、助餐、助浴、休闲、娱乐、互助为一体的农村田园式智慧型养老幸福院。

近日,淮阴区民政局组织的“敬老月”系列关爱老人活动在大福村幸福院启动,也揭开了这家由政府支持、村级主办、社会参与的新型农村幸福院的面纱。智慧养老平台、老年活动室、书画阅读室、日间照料室、医疗康复室、健身娱乐室、助浴室、助餐室、田园种植区……幸福院功能齐全、设施完善。

除了硬件设施齐全,幸福院更有着无微不至的关怀。幸福院以大福村“党建引领+邻里互助”为基础,社工、志愿者服务为依托,充分调动村内老党员、低龄老人的积极性,积极发挥村老年协会作用,组织低龄老人、志愿者为村里空巢、独居、留守等高龄老人提供上门巡视、送餐上门、居家照护、一键呼叫、紧急救援、测量血压、血糖、代购、代办、法律援助、精神慰藉等多样性及专业化的助老服务,积极构建多元一体化农村互助养老结对帮扶模式,达到“以老养老”“以邻助老”,让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幸福养老,满足老人养老离家不离村的要求,增强老人的归属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我一个人在家,年龄大了,腿脚也不方便,幸福院就安排工作人员和邻居一起来照顾我,帮我量血压、买东西,还送餐给我。”谈及幸福院的暖心服务,86岁的大福村村民张老爹十分感动。

养老1017_1.jpg

据了解,淮阴区民政局将在农村重点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控索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形成居家、社区、机构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满足老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养老服务迈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提升老人生活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