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涟水县出实招强化农村养老公共设施管护
时间:2021-12-15

近年来,涟水县为顺应社会老龄化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提升农村养老服务综合水平,高站位引领、高起点谋划、多管齐下,大手笔绘制农村养老服务公共设施管护新画卷,全县25个公办养老机构公共设施管护措施实、亮点多,院容院貌焕然一新,特困老人幸福感、满意度、安全感显著增强。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将农村养老公共设施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加大消防安全设施资金投入,最大限度消除公共设施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确保老人住房安全,2019年,投入600万元为全县25个敬老院做好消防设施改造完善工作,为各敬老院制定“一院一策”工作方案,明确消防安全人员责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防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今年以来,全县25个敬老院未发生一例消防安全事故。

二是强化设施改造。在全县敬老院消防设施改造完善的基础上,该县接着于2020年、2021年,两年投入1400万元资金,实施公办养老机构提升改造工程,充分发挥提升改造资金的最佳效应,从敬老院外墙粉刷到敬老院内部设施,从食堂餐具、消毒柜更新到老人房间用品用具添置,从用电线路改造到院内美化、亮化、硬化,全部焕然一新,五保老人幸福感、满意度倍增。改造提升后的敬老院,在全市五保工作检查中,多次获得市好评。

三是创新养老服务。去年9月份以来,该县再次加大养老服务公共设施资金投入,投入2000多万元,在朱码、黄营、大东新建三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全市树立起集住养、医养、康养为一体的养老服务新标杆,新建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拥有护理床位440张,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室内附属设施在紧锣密鼓地进入招标采购之中,年内可望全部投入使用,这些新建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功能齐,辐射范围广,不仅可以为特困供养老人提供满意服务,服务触角还可延伸到周边相邻村(居)的社会老人,呈现了新时代养老服务的新亮点、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