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淮阴区:社区养老服务建设量质齐升
时间:2021-11-30

今年来,淮阴区围绕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标,全面建立综合服务能力强、社会力量参与度高、智慧服务快捷、市场运作质态好的城乡一体化养老服务格局,满足老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

居家社区养老品质显著提升。探索社区互助式养老。该区鼓励老年人根据喜好及相互约定,自愿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该区在提升现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所有新建小区、农房改善项目均同步规划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功能。该区计划建设家庭照护床位500张,推广居家适老化改造2000户,通过引入养老机构、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将智慧化、信息化、专业化服务向社区、居家养老延伸。

社区养老网格建设点面结合。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该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逐步形成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养老服务格局,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养老机构,落实同等优惠政策;提高对护理型、连锁型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该区推动养老机构将服务逐步延伸至居家社区,扶持引导养老机构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

养老机构照护能力不断强化。强化公办养老机构保障作用。该区进一步明确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基本”的职能定位,大力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改革,民营化后的公办养老机构优先向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做出特殊贡献的老年人以及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残疾、高龄老年人提供服务;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以多种形式开展合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嵌入医务室,探索建立长护险制度。非建制镇卫生院转设为养老护理院,将医疗床位向社会开放,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