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五项举措打好乡村振兴建设组合拳

时间:2021-12-24    来源:洪泽区政府办       字号:[ ]

今年以来,洪泽区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建设进行有效衔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方针,采取有效举措,切实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中开创乡村振兴建设新局面。

一是抓实产业发展,夯实振兴根基。确立以项目培植为抓手,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需求出发,挖掘村(社区)资源特色,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发展理念,聚力培植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项目,帮助村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曹圩村依托白马湖森林公园旅游景区,发展餐饮服务、民居民宿等旅游融合产业;仇石村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生态农业、记忆乡愁等观光项目;双涧村利用交通便捷优势,发展建材加工、水泥制品、林木购销集散等实体产业;黄集社区利用集镇载体,发展商贸、羊肉美食等购物休闲项目。在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的基础上,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

二是抓实人才要素,蓄积振兴动能。坚持在培育乡土人才上下功夫,在全街道范围内选拔一批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素质过硬的青年和党员,定岗定职到村(社区),倾心尽力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到目前已有多名敢于吃苦、甘于奉献、思维开阔、创新力强的青年和党员充实到村级干部队伍中去,并且先后赴盐城、张家港等市多个乡镇考察学习,探索富民兴村新路径,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三是抓实党建基建,激活振兴引擎。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工程,按照“三改三提升”目标,完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场所面积达标、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全面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求。同时倾力打造便民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与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网,形成上下联合、互通协作、便民利民,一体化夯实为民服务基础。

四是抓实环境改善,提高乡村“颜值”。全区上下坚持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总目标,下大力气整治“脏乱污”,花细功夫改善村庄环境。通过实施硬化乡村道路、整治河塘、栽植花木、清洁家园等推进行动,建设绿美村庄和特色田园。在此基础上,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倾力建设美丽乡村,切实提升生态资源的变现能力。

五是抓实素养提升,培树振兴底蕴。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抓实精神文明建设。各村(社区)均建立了道德讲堂、红色农家书屋、体育健身等多个功能室和活动场所,宣讲党史及党的先进理论,传播党的惠民政策,开展群众文化生活。让群众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中受到启发教育、提升文明素养。同时,各村(社区)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帮扶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排查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营造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从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