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用“绣花功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21-12-22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近年来,盱眙县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用“绣花功夫”把实事办实,不仅打造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也让村民们打心里暖起来。

挨家挨户走访,确定农房改善项目具体方案。农房改善是惠民利民的好事。把好事办好,民意是“风向标”。农房改善项目的实施应该在哪里选址、布点,村民最有发言权。该县采用尊重群众意愿,挨家挨户走访的方式,兵分多路迈开“铁脚板”划片区串门,最终形成一致意见。该县马坝镇街南小区的规划设计采取新建住房与改善旧居相结合的理念,以保护传统村落自然肌理、建筑特色为前提,聘请专业设计单位设计出60.68平方米、89.88平方米、129.82平方米、145.1平方米共计4种房屋规格,建筑整体风格为白墙灰瓦,周边绿水萦绕。目前,一期总投资约3300万元新建的80套总计8000平方米新居,已经交付使用,二期规划建设的48套改善住房,也已经实现主体竣工,村民今年底将乔迁入住。

围绕天然水系打造特色景观带,因地制宜满足村民需求。街南小区新农房投入使用,该县还围绕周边天然水系,因地制宜进行规划设计,打造水系节点、疏浚水网河道,新建环湖健身马路、标准化篮球场等配套设施。投资100多万元新建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西瓜广场、慢行步道、街南花海,是当地在农房改善过程中变“盆景”为“风景”的又一大手笔。其中,慢行步道采用彩虹小道与磨盘幽径相结合,标志、标线、标识鲜明,不仅实现了路田分家、路宅相接,为百姓出行带来了便利,还成了周边群众每天散步休闲、慢跑健身的“打卡地”。

特产西瓜迎来科技产业园,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农房改善,“宜居”是出发点、落脚点,是“开锣戏”,“宜业”则是“后半篇文章”。该县结合本地特产“马坝西瓜”种植传统优势,因地制宜“嫁接”出的占地面积800亩的高桥西瓜科技产业园。根据规划,高桥西瓜科技产业园将陆续配套西瓜产业服务中心、电商中心,新建连栋大棚、产品交易大棚,配套上马冷库设施。目前,已建成核心区连栋大棚、单体棚300亩,预计到今年年底,连栋大棚、单体棚面积还将再增加300亩。之后,还将以现有街南核心区为中心向东拓展,800亩产业园种植以苏梦等系列为代表的西瓜品种,每年可种植春、夏、秋三季,通过合理密植,充分利用空间,使每亩地栽植瓜苗株数提高到目前的2倍,提高亩产量。

打造长效管理模式,让美丽乡村成为每个人的“家”。绘就农房改善“工笔画”,三分靠“建”七分在“管”。该县以街南小区治理为重点,建章立制打出一套“连环掌”。通过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实行责任包干工作机制,对环境卫生达标“优等生”的,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不留情面加以通报甚至曝光。在此基础上,还实行保洁员、网格员、社区干部“三位一体”工作制,开展日常巡查,早发现早清理,时刻保持环境整洁,形成长效管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