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时间:2021-12-31    来源:淮安市交通运输局     -->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交通执法部门认真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计划组织应急演练、强化日常安全监管、从严规范司机驾驶行为,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一是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电车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依法依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办公室,建立三级安全管理体系,并配备专兼职安全员32人,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公司汇编安全生产等各类管理制度,并要求企业根据管理需求不断完善。督促企业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方针制定了安全生产目标,确保对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同时按法规及上级部门要求积极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活动来提高对风险源的管控水平。

二是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根据《淮安市有轨电车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我们要求企业成立专职和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专业器材、设备,保证应急救援效率,并按照市应急预案内容与公安交警部门形成应急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按计划组织应急演练工作,涵盖有运营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按照《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管理办法》等文件内容,会同市公安、应急、卫健、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2021年有轨电车突发事件应急综合演练。

三是做好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深入企业,督促检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通过听汇报、查台账、看现场等形式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人员配备、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企业安全检查等内容,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组织整改。积极组织在汛期、重大节假日的安全检查工作,督促企业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求公司不断完善节假日应对预案,确保重大节假日有轨电车平稳有序运营。

四是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要求企业健全完善安全检查制度。根据运营生产实际和安全管理需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组织修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对检查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使安全管理抓手更加有力。强化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对重点岗位进行着重检查,如电车司机出勤前必须通过酒精测试,朗读、抄写行车注意事项,并安排专人确认其精神状态是否良好。行车过程中,安排专人视频检查司机手臂是否脱离操控面板和司控器手柄,全线48个路口、23个站台、8个岔区是否严格执行“手比口呼”等安全行车要求,从严规范司机驾驶行为,确保行车安全。

五是强化城市轨道交通保护区管理。要求企业按规定做好淮安有轨电车一号线保护区的施工作业方案的审核,督促作业单位做好施工方案,落实好安全保护措施,并对作业影响区域进行动态监测。安排专人对全线进行巡查,同时,调控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对各站台、岔区进行监测,发现异物侵限和其他安全隐患,立即安排救援队前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