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

时间:2021-12-29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网约车行业发展,市交通执法部门加快推进网约车经营合规化进程,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一是深入分析行业现状,多措并举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印发《淮安市网约车合规化工作方案》,梳理并优化网约车审批流程,固化办理标准,细化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及驾驶员许可办事指南,进一步强化服务,为符合准入条件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及驾驶员办理许可提供便利,加快推进车证、人证合规化进度。

二是重点做好对滴滴平台公司的监管工作,市交通执法支队分别于4月1日、10月15日、12月9日三次约谈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淮安区域负责人,要求对仍在我市派单运营的不合规网约车辆立即进行清理,禁止向不合规车辆派单。3月底,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拟对淮安地区网约车运价进行调整,引起网约车驾驶员群体质疑,市交通执法支队及时约谈滴滴公司,要求充分考虑驾驶员的合法利益,听取驾驶员意见,最终终止了此次运价调整。

三是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支队不断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整治力度,组织开展了多次非法营运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一批非法经营网约车车辆,有效净化了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秩序。在对非法网约车辆进行处罚的同时,对平台公司非法向无证车辆派单的行为也同步处罚,以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向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车辆提供派单服务为案由,对其做出行政处罚9件。

四是推进我市网约车监管平台建设,为加强对我市网约车行业有效监管,市交通执法部门正积极筹建网约车监管平台,实现行业管理部门与网约车企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交换共享,在做好行业监管的同时,更好地为平台企业提供服务,该平台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