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执法支队持续抓好汽车维修行业防污染治理工作

时间:2021-12-28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  字号:[ ]

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部门持续贯彻执行大气污染环保治理工作各项要求,切实抓好汽车维修行业防污染治理。

一是在行业检查中将汽车喷涂作业环保治理作为重要内容开展,督促企业按规定使用后处理设施设备,对新申请的一二类维修企业从严要求,一律先开展VOCS喷涂达标排放治理后,方可准予开业受理。

二是配合环保部门开展市区一二类维修企业废机油处置排查工作,排查收集上报统计表80份;检查整改企业危废存储不规范问题20余起,要求限期整改。

三是成功运行汽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积极引导全市汽车维修企业申报成为M站,截至目前共建设43家尾气治理M站,并将名单在市交通局网站公示。于2021年7月1日启动汽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闭环运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治理各类尾气超标车辆1600余台。

四是建立交通、环保汽车维修行业环境污染联合检查工作机制,重点联合检查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涉VOCS原辅料使用情况、烤漆房废气收集处理情况;危废库建设及废机油、废电瓶等回收处置情况;三类汽车喷漆店非法排污、违规处置废机油、废电瓶等情况。截至目前共联合检查各类维修企业33家,并逐家上门予以复查。

五是积极配合省级环保督察工作,每日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市场巡查,加大市区机动车维修行业环保现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