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艘柴电混合推进船舶成功办理入籍

时间:2021-10-2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  字号:[ ]

近日,“运河航务号”船东来到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领取了新版船舶检验证书,标志着该船成功入籍我市,该船也成为我市首艘柴电混合推进船舶。

“运河航务号”船舶总长44.28m,船宽8m,型深2.7m,总吨391,主要航行于京杭运河,兼具联合执法及应急指挥功能。该船设置2台额定功率为300千瓦的主柴油机带动主发电机组供电作为推进动力,同时设置电池舱布置了一套容量为640kwh的锂电池系统,作为静音运行等特定模式下的动力电源。

该船体型虽不算太大,但却相当有技术含量。主体结构为船用钢材,上层建筑采用铝合金,保证强度的同时减轻了船舶重量。将发电机组、锂电池组、交流岸电充电电源通过变流与控制设备并行连接至直流母排,实现电力源的互备互换共享,更加节能环保。该船推进装置并非传统的轴系加螺旋桨,而是采用了双全回转推进装置。由于设置蓄电池舱室,对船舶消防布置和灭火系统的要求更高,该船设置七氟丙烷作为固定灭火系统,并在全船设置了探火和失火报警系统。

因该船采用到的新技术较多,经过验船师仔细检验,并对照图纸资料检查,认为符合规范要求,准予入籍,目前已成功发放证书。通过此次检验发证,为我市对新型船舶的检验和绿色能源的应用积累了有益经验,也为推进我市绿色航运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