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新举措全面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1-11-05    来源:淮安日报     -->  字号:[ ]

随着我市农村公路体系逐步成型、城乡公交一体化快速推进,全市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农村居民出行抬脚就上公交车。但是,农村物流快递却是块短板,快递变“慢递”现象十分普遍。如何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快递进村出乡效率,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让村民享受与城里人一样便捷的服务,成为摆在交通人面前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市坚持因地施策、科学管理、统筹布局,积极实施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通过“交邮融合”“公交带货”等方式,助力快递“村村达”,有效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涟水县在全市率先开展省级农村物流示范县创建。

快递件“坐上”公交车

10月28日上午10时许,涟水县成集镇余圩客运站,一辆绿色镇村公交车正待发车,工作人员余学群正在分拣快递。依照不同的目的地,蓝色快递周转箱上贴着“杨庙居委会”“六塘居委会”等字样。“大多是村民网购的生活用品,过一会儿,镇村公交驾驶员就会来取快递箱,今天就能送到村里去。”余师傅告诉记者,镇村公交沿线好几个村的快递都在这里集散,平均每天有八九百件。

“镇村公交村村达、每天到,而且班次多、更及时。我们最大化利用现有公交车辆资源,把它们改造为客货兼运车辆,从而把富余运力充分利用起来,更好地服务农村居民需求和物流业发展。”涟水县交通综合运输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别大海介绍说,依托发达的运输网络,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涟水县交通运输部门与邮政部门以及“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合作,以客运线路和车辆为载体,“兼职”代运邮件快件、生活快消品、农产品等物资,推进农村客运、邮政快递、农村物流等既有运输网络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我们成立了快递协会,组建了第三方邮件快件共同配送企业——涟水县交邮快递物流有限公司,开辟了17条交邮融合城乡公交示范线路,实现了主要品牌快递建制村直投率达100%。”

家门口有了“快递站”

“你好,你的快递到了,有空来取一下!”10月28日上午,成集镇法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旁的超市里,网格员张吉友一边清点快递,一边电话通知村民尽快来领取,“以前,村里拿快递得去几公里外的镇上,或者托人顺路捎回来。现在不一样了,家门口的村部就能拿快递,上午下午各送一次,又快又方便,村里网购的人也多起来了。”

“党建+农村物流”融合发展,是涟水县发展农村物流、推进农村物流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特色举措。该县统一选定村(居)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农村物流服务站,在党支部空闲场地设置邮件快件存储区域,并明确一名党员作为物流专员及电商引导员,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建到群众家门口的“快递服务点”。

此外,该县充分利用场地资源,依托客运站拓展物流服务功能,将县级客运站打造成农村物流县级中心之一,将运营效率不高的镇(街)客运站、邮政所改造升级为镇(街)运输服务站,吸引韵达、中通、百世汇通、顺丰等快递公司先后入驻,实现“一点多能、多站合一”。截至目前,已打造4个县级农村物流服务中心、17个镇(街)运输服务节点、366个村(居)农村物流服务网点,实现行政村物流快递服务点全覆盖。

交邮融合破解配送难

农村物流由于单价低、数量小、频次少、收发地点分散,很多快递公司出于成本考虑,设点大多只到镇(街)一级。快递到不了村,村里的农产品出不来,乡村物流堵在了“最后一公里”。针对农村物流“短腿”,我市大力开展交邮融合实践探索,有效破解农村物流行业壁垒,实现各方多赢新格局。

“由于公交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全部免费且顺路,因此,韵达、中通和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节省了近100%的车辆和配送人员成本。此外,由于公交车辆每日早晚2次对快递进行配送,配送效率较之前提高整整1倍,车辆实载率平均提高约50%。”涟水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万洪涛告诉记者,以往民营快递企业快件只配送到镇(街),村民领取、寄送快件需要到镇(街)上的代办点办理,极不方便,而邮政公司的快递虽然每天投送到村邮站,但是面临投递成本高的问题。如今通过资源整合,利用镇村公交车携带邮政快件、民营快件进村,有效降低了邮件的末端配送成本,“去年全省交邮融合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现场会后,我们秉持‘交邮融合、资源共享、功能集约、便利高效’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农村物流运作模式。目前,初步形成以邮政为龙头、‘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参与的共配联盟机制,镇、村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达100%,‘畅连城乡、便捷高效’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体系已初步成型。”

“深化交邮融合,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是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创新实践,也是交通运输领域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服务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举措。”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朱留芹表示,“村村通快递”不仅能够提升农村物流效率,降低流通成本,而且有助于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农村物流服务点覆盖率纳入2021年市委一号文件及其考核方案,多次发布乡村振兴考核通报。9月9日,市政府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涟水经验,加快各县区推动步伐。市交通运输局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及任务分解表,先后赶赴全市三县四区和徐州新沂、丰县开展相关调研,指导推进示范县、达标县创建工作,压茬推进农村物流服务点布局和交邮融合发展,推动县区进一步提高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水平。”

据了解,淮安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水平在苏北位居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个县级农村物流中心、96个镇(街)农村物流服务站、1064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分别达100%、100%、83.3%。

“随着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农村物流建设迎来重大契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健全共同配送体系,优化协同发展体系,规范农村物流站点建设,真正打通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努力构建模式创新、运营高效、安全绿色的农村物流服务新体系,为乡村振兴事业‘跑好腿’‘加满油’。”朱留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