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征程 扬帆起航再出发——奋力谱写淮安交通运输现代化新篇章

时间:2021-04-26    来源:淮安市交通运输局     -->  字号:[ ]

640.webp.jpg

“十三五”时期是淮安交通发展史上成绩最辉煌的五年,是全市人民感受交通发展变化最深刻、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最多的五年,也是行业美誉度、社会认可度提升最明显的五年。这五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得到长足发展,区域性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这五年,交通服务民生水平显著提升,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书写了精彩答卷。这五年,运输经济运行保持良好势头,支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这五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稳步推进,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这五年,绿色智慧发展水平大幅提高,行业转型发展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十四五”时期,我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航空货运新突破,高铁八向新格局,全国内河新中心,现代枢纽新城市”为发展愿景,按照“333+1”工作思路,补齐高铁建设、航空运输、公路网络三个短板;强化京沪、沿淮、沿海三大通道;打造航空货运、高铁客货、内河航运三大枢纽;实施科技创新。到2025年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特征显现、地位基本确立。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淮安交通运输工作将紧紧围绕提升安全指数、提升便捷程度、提升治理能力、提升绿色品质、提升经济效能“五条主线”,重点做好“六项工程”:一是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全线开工建设宁淮城际铁路,实施淮安东站宁淮场工程;全面加快京沪高速公路扩建、327省道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快速路二期工程建设;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等重点项目,推进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大通道建设。二是实施枢纽功能培育工程。以完善枢纽节点布局、强化枢纽服务功能为重点,推进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打造高铁客货枢纽,加快内河集装箱发展,持续调整运输结构,着力提升运输服务供给质量,积极培育综合交通枢纽,支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三是实施服务品质提升工程。聚焦“幸福淮安”建设,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增强公交服务能力,加快组织实施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道路客货运发展,当好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四是实施治理能力升级工程。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强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增强行业本质安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交通创新体系,提升行业治理效能。五是实施绿色交通示范工程。聚焦打造“绿色高地”,狠抓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完成新一轮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推动交通运输绿色发展、集约发展,更好服务“美丽淮安”建设。六是实施行业党建引领工程。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打造一流队伍,加强组织建设,构建勤廉交通,提升行业形象,充分汇聚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