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获评“江苏省农村物流示范县”称号

时间:2021/12/21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公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农村物流示范县名单,涟水县以96分高分通过省厅核查验收,获得“江苏省农村物流示范县”荣誉称号。

涟水县是我市唯一一家省级农村物流示范县创建单位,自2020年9月入选创建名单以来, 围绕完善农村物流网络、创新农村物流运作模式、提升农村物流信息化水平、培育农村物流经营主体、落实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等重点任务持续发力,圆满完成了创建任务各项要求。目前,涟水县已建成4个县级农村物流中心,17个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366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镇、村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达100%,开通16条交邮融合城乡公交示范线路,主要品牌快递建制村直投率达100%,“畅连城乡、便捷高效”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体系初步成形。

在推进涟水创建农村物流示范县过程中,我市秉持“资源共享、功能集约”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上级鼎力”“党建助力”“交邮合力”“品牌蓄力”四大特色:

一、上级鼎力,保障创建工作高效推进。市交通运输局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联合市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及任务分解表,先后赴全市三县四区和徐州新沂、丰县开展相关调研,指导推进示范县、达标县创建工作。8月,时任市委副书记张国梁赴涟水专题调研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工作,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9月,全市城乡物流一体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涟水召开,副市长赵权强调涟水经验可复制,要求各县区重抓落实。同时市委市政府将农村物流服务点覆盖率纳入2021年市委一号文件及其考核方案,多次发布乡村振兴考核通报,提振了各县区推动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二、党建助力,构建基础农村物流网络。推进“党建+农村物流”融合发展,全县366个行政村统一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村级物流服务点,一举打通涟水农村物流配送的“末梢神经”,健全了“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网络。

三、交邮合力,打造城乡便捷配送体系。推进“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将闲置站房改建为快件共同配送的物流中心,并引导县域内的邮政以及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入驻,培育“交邮汇·达万家”物流服务品牌,同时将11个乡镇客货运站打造成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共享场站资源和设施,快递“坐”公交进村,车辆实载率平均提高约50%左右,配送成本节约了约30%,邮件快件的配送效率提高了整整一倍。

四、品牌蓄力,增添农村产业振兴动能。推进“电商+农村物流”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农村物流在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和网络直播领域的发展,成功培育出“百菜鲜”物流服务品牌,打造B2B一站式生活快消品订货平台和现代化农副产品综合配送平台,商业模式创新实践特色鲜明,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来源。

目前,我市已建成12个县级农村物流中心、90个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1046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分别达100%、100%、82.4%,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水平在苏北位居前列。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推广涟水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不断优化发展模式,认真总结提炼发展经验,深入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为乡村振兴事业“跑好腿”“加满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