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涟水云锦专题展

时间:2021/12/21    来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字号:[ ]

12月17日,由淮安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举办的“云锦的前世今生——涟水云锦专题展”圆满落幕。

云锦至今有1600年历史,以其丰富的文化和科技内涵,代表了中国丝织工艺的最高成就,被公认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是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云锦在1949年后经抢救、扶持和保护得到传承,经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已成为普通大众的生活用品。本次展览共展出复制品、现代艺术品、云锦文创产品、云锦大花楼织机和配套工具等四大类52件云锦精品,既有古时皇家御用之仿物,亦有当今大众实用之美物,融汇古今,通过静态展陈和动态展示相结合方式,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更加真切地了解云锦如何织成,彰显云锦独特魅力。

今年以来,淮安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依托丰富的非遗资源开展文化惠民,积极加强非遗传承利用,举办了“纸剪芳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剪纸作品展”等非遗系列展览及互动体验活动,通过搭建全市非遗保护工作成果与特色非遗项目展示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全市各地非遗项目传播与弘扬,激发了广大市民对非遗保护的浓厚兴趣。下一步,淮安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还将继续开展其他非遗展示活动,持续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推动全市非遗保护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