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兵兴业”工程】“兵书记”风采展示之十五 李 驰:乡村大地编织产业振兴梦想

时间:2021-04-08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号:[ ]

李  驰:男,1992年10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2012年12月退伍,现任淮阴区淮高镇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先后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镇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


东风送暖,正是一年春好时。淮阴区三河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的50亩羊肚菌进入采摘时节,一簇簇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村党总支副书记、退役军人李驰正带领从沈阳远道而来的客商,现场察看,洽谈加工、购销事宜。

“作为目前淮安地区最大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现有60个钢架大棚,全部采取自动化数控模式。”李驰介绍,随着气温回暖,羊肚菌进入采摘旺季,每天能采摘300多斤,市场价卖到70元一斤,带动周边村民20多人从事采摘、烘干、包装等工作。

“衷心感谢国家推进乡村振兴的好政策,让我有了扎根乡村大地、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致富、成就人生梦想的舞台。”

2010年去12月,刚满18岁的李驰参军入伍至火箭军某部。新兵连结束,李驰分到了警卫连,成了一名负责重要军事目标安全警戒工作的警卫兵。“当过兵的人都知道,警卫兵最辛苦,日夜执勤、站岗放哨,一刻也不能放松。但我以为,年轻人吃点苦不是坏事。”谈及在部队时年年荣获优秀士兵、多次受到嘉奖,李驰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2012年12月,服役期满、退伍返乡后,李驰应聘进入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特勤大队,担任一名内勤辅警。凭着过硬的警卫技能、干练的行事作风,李驰很快在100多名辅警中脱颖而出,担任特勤大队辅警队长,负责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道路管控、应急处置的安保工作。

 “当辅警专业对口,干得也顺手,但我是一名退役军人,父母都是农民,根在农村。”李驰说,在他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希望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乡村干出一番事业,让村里人也过上和城市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2016年,李驰放弃了南京稳定的工作,回到了家乡。“想为老百姓做事,就得有做事的本钱,不能光有梦想,两手空空。”带着辛辛苦苦攒下的几万块钱,李驰从零起步,一步步开启了创业逐梦之路。

有梦想,更有舞台。2019年3月,经层层选拔考核,李驰顺利成为淮阴区首批乡村“振兴专干”。

“做一名称职的‘振兴专干’,必须立足农村实际,发展特色产业,让老百姓觉得跟着你干每天有钱赚、日子有奔头。”

苏北农村连片土地多、气候潮润,适合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李驰把自己的产业振兴梦,编织在了家乡广阔的田野上:注册成立江苏草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680余亩连片种植金丝皇菊、徽州菊花、芍药、桑葚等经济植物,打造羊肚菌规模化种植基地,建设1800平方的标准化草菇培植厂房。不到两年时间,李驰的产业种类不断扩大,产业规模近千万余元。

公司发展了,直接带动了所在村集体的经济增收,还帮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年仅支付农户土地租金和栽种、采摘等各类务工费用就达150余万元。

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解决技术、销路问题至关重要。李驰与淮阴师范学院、淮安农科园、“科技镇长团”的专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下种、育苗、施肥、田间管理、温湿度把控等多方面给予技术指导。

李驰介绍,羊肚菌作为公司的主导产业、拳头参品,从2019年2亩地试种、到现在成了全市最大的种植基地,在温度、湿度、土壤养护甚至包括地垄杂草的养护上,都是严格仿照四川云南山区的原生态环境进行培植,最大程度上保证菌菇的品质。

李驰还投资15万元,建起了日烘干2000斤的全自动数控烘干房,不但解决了羊肚菌、菊花等采摘时间集中、鲜货难储存的难题,还为周边的种植户提供烘干服务。投资10余万元,建起了1400平方直播展销平台,开展网上直播代销,不但提升了产品知名度,还大大提升了产品收益。

李驰的努力,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组织的认可。2020年6月,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等九部门联合评选乡土人才“三带新秀”,李驰光荣入选。江苏草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淮安市青商会会员单位。

2021年初,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李驰高票当选为淮阴区淮高镇三河村党总支副书记,成了一名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兵书记”。

身为一名退役军人,李驰投身乡村振兴的人生梦想,更得到了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全力支持。

今年3月,李驰和来自全区的45名有志于乡村创业发展的退役军人一起,走进位于淮安农科园的乡村振兴学院,参加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淮安“强兵兴业”工程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训班。“大家都是退役军人,都有自己的产业项目,一起听专家讲座、一起到地头参观,都在琢磨如何在土地上做文章!”说起培训的感受,李驰直言“长了见识、开了眼界”!

走出培训班,李驰产业振兴的奋斗梦,有了新愿景。

“前几年,主要自己带头干,做给群众看;今后要转手做服务,指导群众干。”李驰表示,一方面,要逐步实施“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负责提供菌种、种苗、技术和产品加工、销售,放手让群众自己种植,自己当老板,增加收益。另一方面,他也希望,每个“兵书记”、各个乡村产业项目之间能够加强优势互补,形成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取暖、合作共赢”。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什么是办实事、开新局?作为一名‘兵书记’,带领群众紧跟党的路线走,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日子好起来、笑容多起来,就是最真实、最生动的办实事、开新局!”逐梦而行,李驰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