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兵兴业”工程】“兵书记”风采展示之十四 卢攀峰:蹚出兴村富民的发展新路

时间:2021-01-20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号:[ ]

卢攀峰,男,1976年4月出生,1994年12月入伍,1997年12月退伍。现任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服役期间,被集团军评为“学雷锋标兵”,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2020年12月,个人被推荐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所在村专业合作社获评“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1年1月13日,省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江苏省脱贫攻坚国家级表彰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公示名单,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卢攀峰光荣入选。

“2018年24.9万元、2019年76.5万元,2020年突破100万元,村集体收入连续三年翻番。2019年,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提前全部脱贫。”谈及丰年村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卢攀峰既兴奋又自豪。

时光倒转到2013年之前,丰年村是一个十里八村出了名的“穷窝”:村集体负债几十万、全村21个村组、3876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用村民的话说就是人心“一盘沙”、面貌“一团糟”、管理“一锅粥”。面对烂摊子,当年7月,时年37岁的退役军人卢攀峰就任丰年村党总支书记,挑起了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富民兴村的重担。

曾在驻吉林某部当兵3年的卢攀峰,服役时就以肯动脑、能吃苦闻名集团军,多次执行光缆施工、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先后荣获“学雷锋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年年获评“优秀士兵”。

“当了‘兵书记’,就得拿出军人的干劲,让乡亲们的口袋鼓起来,大伙的日子富起来,就得让咱年丰村真正名副其实,年年大丰收,人兴产业旺!”就在卢攀峰踌躇满志之时,淮安区“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又如一夜春风,给丰年村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要求,首先需要成立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这么一个穷村子,谁有钱?会有多大风险?均是未知数。卢攀峰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一班人统一思想,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拿钱入股。卢攀峰说服家人拿出了全部积蓄25万元,率先入股。在他得带动下,村“两委”成员一次性获得入股资金43万元,成立了集体经营性质的登丰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供肥、施药,农技人员定期现场指导。

一年后,入股农户除去保底分红,还有每亩50元的二次分红,不但让大家尝到了合作社的“甜头”,更凝聚起了人心,村干部的信心足了,群众的心气顺了。当年,就有包括48户贫困户在内的192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入股面积就达820亩,留守老人、妇女和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还长年在合作社打工,日均收入80元,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在卢攀峰的带领下,拿租金,赚工资,领分红,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合作社的规模也不断发展壮大。到了2019年,又有134户400亩土地新增入社,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8户,合作社入社农户达326户,入股土地面积达1220亩。

“土地就是咱农民一辈子的依靠。父老乡亲相信我卢攀峰,信任咱合作社,把土地都交给合作社经营,我们更得不负重托。”卢攀峰介绍,这些年,丰年村以合作社为依托,创新发展模式,向人心要力量、向土地要效益,形成了以稻虾养殖和无公害水稻为主导,高效牧草与杂交水稻齐并进,无公害稻米与“苏小农”优质枚草线上线下同销售,村社合体、共同发展的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如今,走进丰年村,400平米的农机仓库,配备各类大中型机械22台(套),不但完全满足本村耕作收割需要,还可以对外提供服务,增加集体收入。合作社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喷洒农药全由5台无人机完成;200亩的藕虾、稻虾共作基地水波荡漾,2400平方米的育秧大棚、1200余平方米烘干仓储厂房齐整排列。注册品牌“苏小农”宠物麦草、无公害稻虾米等走上了电商平台销售。2020年12月,登丰土地股份合作社获评“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昔日的贫困村,一举成了“金凤凰”。2020年5月26日,丰年村登丰土地股份合作社召开分红大会,326户农户喜领分红款。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处长杜海蓉、淮安区委书记张笑等领导亲临分红现场,对丰年村的发展予以充分肯定:“丰年村作为农村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村之一,符合时代要求和群众愿望,成效显著,蹚出了一条兴村富民的改革新路!”领导的充分肯定,更坚定了“兵书记”卢攀峰带领群众迈上全面乡村振兴路的信心决心。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更要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发展带来的红利。”卢攀峰介绍,近几年,村集体先后投入40余万元,修缮道路、桥梁、涵匝,开展河道整治,美化乡村环境,不用村民出一分钱。同时,村里设立奖励和慰问基金,考上大学奖励1000元,老人去世慰问500元,重病家庭每人补助2000元。

2020年底村(社区)换届,卢攀峰再次连任村党总支书记。新任期,新发展,卢攀峰也有了新规划:土地全部流转入社,开展规模高效种植,搞粮食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创品牌特色产品,走科技创新之路,力争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年翻一番,5年翻两番,10年创千万,让丰年村农业发展更高效、美丽乡村更宜居、乡亲们的好日子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