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兵兴业”工程】“兵书记”风采展示之十三 刘厚楼: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

时间:2021-01-08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号:[ ]

刘厚楼,男,1990年3月入伍,1994年12月退伍。现任盱眙县太和街道漫岗社区党总支书记。荣获三等功一次,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所在社区先后获评淮安市文明社区、盱眙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太和街道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场大雪,让苏北大地素裹银装。

2021年元旦一大早,盱眙县太和街道漫岗社区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刘厚楼不顾零下10多度的严寒,踏着冰雪,深一脚浅一脚,来到社区的蔬菜大棚基地,挨个查看菊花芯、芦蒿、青椒等蔬菜长势,生怕有个闪失。

“现在天寒地冻,蔬菜采摘、运输虽然困难,但更能卖出好价格。一定要注意加盖草帘,注意保暖,保障好市场供应。”刘厚楼边走边看,不时叮嘱种植户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说起刘厚楼,社区的人都夸“刘书记不简单,有股子军人的干劲,是咱漫岗的‘领头雁’!”

1990年,18岁的刘厚楼参军至新疆马兰基地,当了一名警卫兵。在那片茫茫戈壁滩,年轻的刘厚楼手持钢枪,不惧条件苦、吃住在帐篷,日夜守护着基地安全。“那时候的马兰,还不像现在为人所知。我们警卫兵虽然只负责外围警戒执勤,不直接参与核心任务,但一样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至今回想起来,刘厚楼依然充满自豪。

四年的戍边时光,锤炼了刘厚楼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军人作风。退役后,刘厚楼只身从千里边陲新疆,来到南国都市广州,跑运输、送快递、开门店,一干就是十多年。2015年,刘厚楼回到家乡盱眙县太和街道,成了一名基层工作人员。

“别看漫岗社区现在百业兴旺、人和心顺,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三年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干群关系紧张、老百姓气不顺。”社区党支书副书记冼昌伟表示,正是在刘厚楼的带领下,漫岗才有了今天的新面貌。

2019年6月,上级党组织对漫岗社区负责人进行调整,群众眼里的“可靠人”、时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厚楼开始主持工作。

“做好社区工作,一要深知‘我’能做什么,二要了解群众需要什么。”这是刘厚楼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刚上任,刘厚楼通过调研发现,漫岗社区最大的集中居民小区东苑新城,共有居民近3000人,其中老年人占两成以上。平时年轻人都在外面上班、打工,在小区里活动的多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入住集中小区前,老人们习惯了相互走动、串门拉家长的农村生活方式;一下子住到了楼上,很不适应,迫切需要一个休闲、解闷的地方,“老有所乐”成了居民们的一大期盼。

“居民有需求,而社区也有闲置房屋,完全可以满足大家的需要”。刘厚楼介绍,2019年,社区投资80多万元建成了12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我们平时上班不在家,父母就到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健身场所,打打牌、聊聊天,活动一下,还有社工照顾,我们做子女的真是既省心又放心!”刘厚楼此举,赢得了居民们纷纷点赞。

2020年4月,刘厚楼正式就任漫岗社区党总支书记。“当了‘兵书记’,我还是一名服务群众的勤务兵。”

2020年,太和街道在漫岗社区率先试点社区管小区治理模式。面对新课题,刘厚楼再一次拿出了军人的实干劲,一头扎进小区,先从保洁员做起,与小区物管人员一起,全程参与捡拾垃圾、修剪花木、整理车辆、修理水电等日常物业管理工作。在居民眼里,“刘书记”一下子变成了“刘师傅”。然而,就是这一“变”,不但提升了自己管理小区、服务居民的本领,还带动了“两委”成员参与到服务管理小区的工作中,也为居民们树立了榜样。现在的东苑新城,一改往日农村集中小区“脏乱差”的老样子,道路干净顺畅、车辆停放有序、楼道卫生整洁、居民邻里和睦,成了远近闻名的“洁净美”示范小区。
“干工作好比部队打仗,我这个书记再能干,也不能包打一切,还得发挥好集体力量,团队作战,攻坚克难!”

工作中,刘厚楼通过压实责任、明确任务、严格考核、奖励激励等一系列措施,充分发挥“两委”成员的集体力量,让每位成员都成为攻坚的“爆破手”,克难的“突出队”。在刘厚楼的带领下,副书记冼昌伟主动挑起了“拓宽增收新途径,鼓起居民钱袋子”的重担,充分发挥社区地处盱眙经济开发区的区域优势,制定了“新增百人进厂、百户进城务工”的“双百计划”,结合后疫情时期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用人短缺的实际,多方联系用人单位,积极推荐居民务工就业。截止2020年底,110余人经社区介绍成为产业工人,103户进城从事蔬菜销售、餐饮服务等工作。

从主持工作到担任“兵书记”,两年多来,刘厚楼交出了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成绩单:社区的78户低收入户全部提前脱贫,集体经济规模超过200万元,投资95万元的小区智能化提档升级工程全面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馆”“恩来家风馆”等6件惠民实事完美收官。

2020年12月23日,在新一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刘厚楼全票连任漫岗社区党总支书记。

都说“老子英雄儿好汉”,在漫岗乃至整个太和街道,人们说起刘厚楼,总会提及他的儿子刘立轩,携笔从戎、参军报国,至今仍传为佳话。正所谓——“父子共赴戈壁滩,老少都在一个团,无论当兵早和晚,都把青春献马兰。”

2018年高考,刘厚楼的儿子刘立轩从盱眙中学高分考取南京财经大学。当年9月,正当乡邻亲友为即将奔赴大学校园的小伙子,送来祝福的时候,刘立轩却出人意料的选择保留学籍,参军入伍。更意外的是,还和父亲刘厚楼28年前一样,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新疆马兰,当了一名边防战士。

“我是一名老兵的儿子,从小就怀着把青春献给绿色军营的梦想。”入伍后,在父亲战斗过的地方,刘立轩勤学苦练、严格要求,很快成了一名军政素质兼优的优秀士兵,当兵第一年,“优秀士兵”的大红喜报就寄回了家。2020年8月,刘立轩考入北京航天工程大学,成了一名武器发射工程(指挥)专业的军校生。

看到儿子的录取通知书,刘厚楼的眼角不禁噙满泪花:“当年我这个老兵在大漠戈壁站岗执勤,如今孩子又将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孔雀河,源出美丽的博斯腾湖,被马兰人亲切的誉为“母亲河”。“孔雀河的兵”,正是刘厚楼的微信昵称。“当年戍守大漠边关,无怨无悔;而今投身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虽然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兵书记”刘厚楼的话语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