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兵兴业”工程】“兵书记”风采展示之十二 苏 含:在家乡田野编织奋斗梦想

时间:2020-12-30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号:[ ]

苏 含,男,1989年04月出生,2009年11月入伍,2012年02月退伍。现任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农庄村党总支副书记。先后获评淮安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强兵兴业”工程后备“兵书记”优秀学员、淮阴区“最美网格员”、丁集镇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


隆冬时节,气温骤降。淮阴区丁集镇农庄村的蔬菜基地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景象,黄瓜、草莓等时鲜蔬菜、水果长势喜人。村副书记苏含正在大棚里,和村民一起将刚刚采摘的新鲜黄瓜、草莓打包、装车,并不忘叮嘱做好大棚防寒保温工作。

“现在草莓刚上市,市场价卖到35元一斤,供不应求。”话语间,苏含充满自豪。他表示,能在家乡的土地上,和乡亲们一起,每天行走在各种绿油油的蔬菜之间,心情格外舒畅。

“衷心感谢党的好政策,给了我这名退役军人在家乡田野上,编织奋斗梦想的舞台。”

2012年,当了两年兵的苏含回到家乡,进入宏宇翔舜集团,从事汽车销售服务工作。两年后,凭着军人敢闯敢干的拼搏劲,苏含辞职创办淮安远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从事汽车销售维修工作;后又进一步扩大领域,进军服装、美容等行业。随着生意越做越大,苏含还带动了多名退役军人一起创业,年创收过百万元。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从小长在农村,一直梦想着让村里人,通过自己的双手,都能过上富裕幸福的好日子。”

有梦想,就有舞台。2019年3月,经层层选拔考核,苏含顺利成为淮阴区首批乡村“振兴专干”。

做一名“振兴专干”,就得实实在在为村民办事情、谋发展。苏含把目光聚焦到了位于农庄村境里的淮阴区食用菌研究所。

研究所专门开展菌种的培育推广,淮阴区及周边的很多食用菌种植大户都不陌生。但在食用菌研究所成立之初,很多种植户并不熟悉。经过实地考察,苏含了解到,食用菌尤其是羊肚菌等高附加值菌种,只要种植得当,亩产效益过万元不成问题。

研究所有技术支撑、村民们有致富愿望。在苏含的牵线搭桥下,双方一拍即合,很快携手合作,在农庄村大力推广菌菇种植,农庄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菌种基地”。在苏含的推广下,不但农庄村本地村民通过种植食用菌增收致富,全区还有超过300户的种植大户从农庄村引进菌种,面积达一万余亩,涉及菌种15种,其中高附加值的羊肚菌260亩、鸡腿菇150亩;全区年产平菇20万斤、草菇15万斤、黑皮鸡众菌30万袋,产值近亿元。

与此同时,苏含还利用自己多年在外经商的人脉资源,开展招商引资、产业兴村。在苏含的努力下,江苏恒雨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静赏悦容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入驻农庄村,既让村民家门口打工赚钱,还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苏含的努力,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组织的认可。2019年9月,苏含光荣获评淮安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

2020年春节,疫情突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一名“振兴专干”,苏含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好网格员作用,织细、织密、织牢防控网。苏含坚持千家万户勤奔走,细致排查不放过,当好严防严控的“侦查员”、传递政策的“宣传员”、热心服务的“跑腿员”、心理关爱的“疏导员”,连续一个半月,每天运动步数达到20000+,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彰显了“老兵战‘疫’”的别样风采!苏含也获得全区“最美网格员”称号。

身为一名退役军人,苏含投身乡村振兴的人生梦想,得到了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全力支持。

2020年6月,苏含和全区的50名优秀退役军人一起,参加了由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强兵兴业”工程后备“兵书记”培训班,在淮阴师范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全方位提升履职本领。

“这次培训,真的是受益匪浅,让我们这些立志投身乡村振兴的退役军人肩上有了担子、心里有了谱子、手中有了方子、脚下有了路子!”

结束培训、手捧“优秀学员”证书的苏含,正式赴任淮阴区丁集镇农庄村党总支副书记,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兵书记”。

当了“兵书记”,苏含的干劲更足了。

淮阴区丁集镇交通便利,是远近闻名的黄瓜、草莓之乡。而农庄村又处在全镇的中心位置,205国道、343省道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明显。

苏含充分发挥村民有多年大棚蔬菜种植经验、所在村又便于车辆运输的独特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成立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开展高效规模种植,发展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农家乐项目,带动村民特别是低收入户、留守妇女和老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年仅从事大棚采摘、田间管理等,人均增收就近3万元。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的根在农村。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身为一名‘兵书记’,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父老乡亲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勠力同心、一路向前。”展望新一年,苏含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