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兵兴业”工程】“兵书记”风采展示之十一 吕成友:“只要群众满意,再苦再累都值”

时间:2020-12-21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号:[ ]

吕成友,男,1973年12月出生,1992年12月入伍,1996年12月退伍。现任盱眙县马坝镇万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盱眙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先后被国家人口与计生委表彰为先进个人、江苏省“千名领先”村书记。所在村先后获评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淮安市文明村、盱眙县优秀基层党组织。


年过七旬的盱眙县马坝镇万斛村的董大爷有个习惯,不管寒夏,每天早上天一亮,他都会来到位于家前屋后、自己耕种的田块里走走转转,看看庄稼长势、呼吸一下田野空气,再回家洗把脸、喝杯茶。

“现在水龙头一开,水哗哗直淌,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滴滴拉拉,半天盛不了一盆了。”谈及用水的方便,董大爷直夸到:全村人都感激吕书记,是他解决了我们的用水难题。

董大爷口中的吕书记,就是万斛村的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吕成友。

2017年8月,盱眙县人大代表、已在镇机关工作多年的吕成友,来到万斛村就任村书记。上任不久,吕成友听到群众最大的意见,就是董大爷等村民反映强烈的自来水问题。

原来,万斛村的村民生活饮用的自来水,还是由十几年前铺设的管道供应。由于线路较长,跑冒滴漏,水流到线路末端的董大爷及周边村民家中时,因为压力太小,到了夏季用水高峰期,水龙头就只能断断续续,细的像根“麻线”。自来水管道及泵房建设改造,资金投入较大,镇村无力解决,“用水难”严重影响了万斛村及周边600多户群众的正常生活。

老百姓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吕成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把用水问题彻底解决,我就不是一个称职的‘兵书记’、人大代表。”经过一番调研,2018年年初,吕成友带着《关于尽快解决万斛村等5个村自来水问题》的建议案,走进了县人代会。吕成友的建议案得到了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重点民生建议案予以督办,建议案同时获评“优秀县人大代表议案”。

2018年8月,自来水改造工程顺利竣工。通水那天,董大爷和乡亲们放起了鞭炮以示庆祝!

生活用水解决了,农业灌溉又成了吕成友的“攻坚项目”。

万斛村的农业用水,全部依靠一座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灌溉机站,不但严重老旧,而且故障频繁,三天两头修。如果进行机站升级,60万元的改造资金,村集体根本拿不出。

“灌溉用水,直接事关农业稳产高产和群众增收致富。”吕成友拿出军人的执著劲,利用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优势,多方奔走,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改造立项。最终,不到半年时间,一座新机站的落成,让全村3000余亩农田灌溉问题彻底解决。村民们开心的说:“如果没有吕书记,这个新机站哪有这么快建好,村里人还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天呢”。

群众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心里话,更激发了吕成友为民办事的热情。

万斛村毗邻洪泽湖,河网连片,水质条件优越。为打造“一村一品”,拓宽群众致富途径,吕成友牵头联系承包大户,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改变传统的一稻一麦种植模式,引导村民进行虾稻轮作、大棚反季节养虾,培育特色产业。

2017年,打造2000亩稻虾养殖连片“兴村富民”项目,当年收益就达20万元。

2018年,投资20万元创新试验10亩大棚反季节龙虾养殖。

2019年3月,反季节龙虾上市,价格卖到每斤40元,收益近10万元。

2020年5月,大棚养虾扩面至30亩,不但收入翻番,还带动全村28户低收入户脱贫致富。

“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为民服务的担子更是一点也不能松。”

身为一名“兵书记”,全村的“领头雁”,吕成友在全镇率先开展“减负工程”:建立村服务中心和党群文体活动中心,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要求所有村干部在服务中心集中办公,让群众小事不出村,不跑第二趟,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人大代表,又是全村的带头人,为群众办事,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职责使命。只要群众满意,再苦再累都值!”远眺冬日暖阳下的乡野大地,展望下一个年景,吕成友的心中满是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