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兵兴业”工程】“兵书记”风采展示之九 王淮:“不忘初心,将心比心,共建幸福家园”

时间:2020-12-14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号:[ ]

王 淮,男,1987年1月出生,2006年12月入伍,2008年12月退伍。现任浦楼街道浦楼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先后荣获淮安市“十佳社区工作者”、清江浦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社区荣获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淮安市文明社区、清江浦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冬天的早晨,暖暖的阳光洒在清江浦区浦楼社区睦邻点,温馨明媚。三三两两的居民坐在一起唠嗑,孩子们在平坦的场地上玩耍,旁边的健身器材区,不少老人正在锻炼。

“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让人舒心。”有感于现在的幸福生活,居民陈大妈发出由衷的称赞:这些改变,离不开社区党委书记、退役军人王淮。

永葆军人本色,做退役老兵的“娘家人”

清晨,在浦楼社区门前,一队穿着民兵常服的退役老兵,正在列队。“稍息,立正!”老兵们动作标准,整齐划一,领队手中拿着一面队旗:浦楼社区党委退役军人党支部。

“我自己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火热军营培养、锻炼了我,更让我懂得了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奉献与进取。”

王淮19岁当兵,21岁退伍。服役期间多次参加维稳处突、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荣立三等功一次。虽然当兵时间不长,但军旅情结始终萦绕心头。2018年,退伍10年后,历任社区居委委员、主任、副书记等多个岗位锻炼,31岁的王淮赴任浦楼街道浦楼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一肩挑”,成了一名年轻有为的“兵书记”。

工作中,王淮了解到,社区内有不少退役军人,便寻思着如何能让这些退役老兵发挥所长、体现价值。2019年3月,王淮成立了淮安首个社区退役军人党支部,得到辖区老兵们的热烈响应,共有15名老兵党员加入,平均年龄超过60岁。

81岁的陈士康大爷是党支部中年纪最大的老兵,曾在辽宁海军某部服役8年,转业后在清棉集团工作。当得知社区成立退役军人党支部,陈士康高兴极了。“能以老兵和党员的身份,为居民们做点事,我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又感受到了曾为一名军人的荣光。”

虽然年岁已高,但陈老依然保持军人的风范,刮风下雨从不缺席,随叫随到不辞辛苦。“退役军人党支部,不仅充实了我的晚年生活,而且和这么多有共同经历的老战友在一起,更让我有了归属感。”
退役军人党支部成立以来,老兵们的心凝聚得更紧密了。他们定期组织开展看望慰问退役军人家庭活动,为社区群众做一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王淮说:“这些老兵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既体现了老党员的初心,更彰显了老兵的火热情怀。”

打造“红色物业”,做服务群众的“好管家”

坐在“红色服务站”里,喝着物业工作人员送来的热水,居民章慧舒心了许多。因为着急出门没带钥匙,手机又没电了,正着急的时候,物业工作人员主动邀请她到岗亭歇歇脚。岗亭内不仅免费提供饮用水,还有报刊阅览、手机充电等服务,章慧高兴地说:“服务站真是太贴心了!”

浦楼社区依托物业岗亭,创新打造“红色服务站”,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老花镜、急救药品、打气筒、雨具等便民物品。为了更好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社区还在物业服务中心打造紧急援助“红色热线”,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创建“红色服务窗口”,设置“红色意见箱”,安排专人每天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记录,笔笔有回音。

王淮深知,和谐社区建设离不开优质的物业服务。在他的牵头下,社区党委突出党建引领,整合党员力量,创新打造“红色物业”。

“我们就是要把物业工作人员变成居民的‘好管家’,让居民时时事事想着你、惦记你,有困难乐意来找你。”王淮介绍,“红色物业”模式推行以来,社区、物业、居民之间实现良性互动,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增容服务,把群众关心的事都落到物业治理上来,让各个部门都在红色物业中找到为为民服务的结合点,为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出新路径。”

共建和谐社区,做幸福家园的“领头雁”

如今,走在浦楼社区内,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林木葳蕤,还有很多不同主题、设计精巧的墙绘让人眼前一亮。

楼道中、变电箱旁、窨井盖上,一幅幅精美的墙绘作品匠心独运、内容丰富,既有家风家训,也有花卉风景,还有民风民俗以及特色美食……这些流动立体、色彩绚丽、雅俗共赏的墙绘作品,成了会“说话”的正能量传播者。

“原先一些墙体残破,经常有乱涂乱画现象,杂乱的小广告也层出不穷。如今,有了彩绘墙,乱贴乱画的人也没有了,环境干净整洁了,我们住得也舒坦。”

在社区住了大半辈子的秦大爷感触颇深,“这些墙绘不仅使小区的环境更加优美,还向我们居民传递了健康、文明、向上的价值理念。”

日前,位于浦楼社区北侧、1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正在火热建设中,这也是社区2020年的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

“有了这个广场,不仅方便群众健身、锻炼,还可以开展各种广场宣传活动,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王淮表示,今后,社区还将持续加强“书香浦楼、健康浦楼、爱心浦楼、幸福浦楼”建设,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作为一名社区“兵书记”,最让王淮开心的不是获得多少荣誉,而是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与肯定。“这几年,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要不忘初心、将心比心,只要和居民们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社区就一定会成为大家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