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百名示范兵支书“学党史、开新局”专题研讨班

时间:2021-06-21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号:[ ]

6月17日至18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百名示范兵支书“学党史、开新局”专题研讨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志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继业,副局长宋德成、郭道来出席活动。

01.jpg

2020年以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围绕“强兵兴业”工程,赋能乡村振兴,助力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结合村(社区)换届,全市1300余名退役军人进入“两委”班子,327名退役军人走上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岗位,“兵支书”群体成了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为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好中选优,挑选100名示范兵支书,举办“学党史、开新局”专题研讨班,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兵支书在乡村振兴舞台上勇闯新路、再立新功。

02.jpg

赵志鹏在出席开班致辞时指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扣退役军人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赵志鹏从“为什么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和关键是什么、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三个层面,对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兵支书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03.jpg

淮阴区刘老庄镇刘老庄村是一片承载英雄壮举的红色热土。78年前,新四军82位勇士在此与千余日寇浴血奋战,全部壮烈牺牲。如今,在这片洒满英雄鲜血的红色家园,一个美丽的新农村正充满生机、蓬勃发展。

04.jpg

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广场上,洁白的纪念碑巍然耸立,八十二棵苍松长青不朽,庄严而神圣。“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人员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05.jpg

宣誓完毕,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八十二烈士纪念馆参观,追忆先烈的丰功伟绩。

06.jpg

随后,大家来到刘老庄村村办企业闵丰食用菌公司、香园农庄参观,听取村党总支带领老区人民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彻底甩掉村贫民穷的“穷帽子”,走上强村富民幸福路的情况介绍。

07.jpg

 “当年,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如今,作为一名兵支书,我们更要继承先烈遗志,牢记军人本色,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带领群众把家乡建设的更美好!”兵支书蒋红军难掩激动之情。

为帮助兵支书们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研讨班专门邀请了参加过解放战争、多次荣立战功的老兵、“全国军队离休干部先进个人”张登灜讲解红色故事。

08.jpg

“我们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吃人民的饭,拿人民的工资,不为人民做事,还算什么共产党员!”年过90的张登灜1948年参军入伍,1949年7月入党。70多年过去了,张老依然对入党时指导员对他的叮嘱记忆犹新,并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张老的动情讲述,让兵支书们深受教育,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09.jpg

“全国劳动模范”、淮阴区刘老庄镇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党总支书记卢攀峰两位兵支书,围绕强党建、促发展,带领群众奋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为百名示范兵支书“传经送宝”。

10.jpg

研讨中,淮安区漕运镇中太村党总支书记杨勇、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蒋贵清、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等10名兵支书代表,与全体人员交流了工作感悟,分享了心得体会。

11.jpg

期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会同市委组织部召开座谈会,与14名兵支书代表围绕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因地制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等问题开展座谈,共谋发展良策。

陈继业在出席研讨班讲话时指出,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之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全市百名示范兵支书“学党史、开新局”专题研讨班,目的就是要通过实境教育、现场观摩、交流研讨,进一步激励斗志、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好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示范引领作用。

12.jpg

要一心向党,做组织放心的带头人。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 全市的兵支书要像一块吸铁石,把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齐心干事;要像一把火,能够温暖和鼓舞人心,一呼百应;要像一面旗帜,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建功立业。

要一心为民,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军队的根本宗旨。全市的兵支书要始终牢记“脱掉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本色”,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有效架起党群沟通的“连心桥”。

要一心干事,做乡村振兴的领路人。村级党组织书记是乡村振兴战略最前线、最基层的“指挥官”。全市的兵支书不仅要强党建、抓队伍、促团结;还要立足实际抓产业发展、抓基层治理、抓人才储备等各方面建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打头阵、当先锋,为绘就淮安乡村振兴新画卷做出新贡献!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