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产业发展驱动力 注入乡村振兴“兵力量”

时间:2021-05-08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号:[ ]

4月30日,由中共涟水县委员会、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涟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承办的淮安“强兵兴业”工程特色农业促乡村振兴培训班顺利结业。来自涟水县的50名退役军人,完成为期10天的理论和实践培训,踏上了乡村产业发展的新征程,为乡村振兴注入“兵力量”。

科学统筹  确保培训实效

11.jpg

一是主题明确,聚焦特色乡村产业。本期培训,充分依托涟水县乡村产业优势资源,以芦笋种植、食用菌栽培等特色产业的技术学习和实践操作为主题。二是好中选优,优化参训人员结构。坚持好中选优,精挑细选退役军人种植大户和有意愿从事特色产业的50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确保学员队伍结构合理,真正在涟水乡村产业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学以致用,建立科学培训模式。采取“课程教学+现场参观+地头实践”的教学模式,课程涵盖涉农政策、种植技术、农场电商、专题党建等多项内容,帮助参训退役军人选准创业项目、掌握过硬技术、提振创业信心。

大力扶持  增强发展后劲

22.jpg

一是经验分享,拓宽思路。培训中,邀请农业专家剖析乡村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互联网+农业”发展新趋势;产业大户为参训学员分享创业心得,为参训学员奋战乡村振兴新战场赋能增信。二是释疑解惑,强化引导。组织涟水县农业干部学校、专家讲师与参训学员进行交流讨论,解读乡村振兴、优惠扶持政策,解答农业种植技术困惑,提供指导帮助。三是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建立覆盖全县的退役军人乡村创业发展信息库,建立“互联网+”全链条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投身乡村创业发展提供精准化帮扶。主动对接金融部门、保险企业、农科院所等主体加入平台,为退役军人创业发展提供金融扶持、风险兜底、技术支持等全方位服务。

示范引领  激发干事动力

33.jpg

一是学习党史,强化党建引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主题党课,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在强化党建引领、锤炼坚强党性中传承红色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二是严格管理,提高培训质量。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对全体学员实行分组教学管理,统一着装、列队出行,通过准军事化培训管理模式,让参训学员重温军旅生活,强化军人作风、树好良好形象。三是榜样示范,增强干事信心。组织学员参观芦笋、食用菌种植基地,聆听淮安市劳动模范、退役军人王利讲述扎根农村、带领村民和退役军人创业发展的奋斗故事,通过榜样的力量、示范的引领,激励参训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