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忙调研 产业振兴谋良策

时间:2021-03-01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号:[ ]

春风和煦,杨柳泛青,一片暖意融融、生机盎然。

2021年2月20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继业一行来到淮阴区,围绕“兵书记”如何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开展调研。

2020年6月,来自淮阴区的50名优秀退役军人,参加了淮安“强兵兴业”工程后备“兵书记”培训。今年初,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一批 “兵书记” 正式走马上任。这些“兵书记”们干得怎么样?产业发展的方向找没找准?还有哪些困难需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帮助解决?带着对“兵书记”们的关心牵挂,陈继业一行利用一天时间,辗转全区七个镇(街)、八个村开展实地调研,与“兵书记”们一起倾心畅谈。

“村里有多少退役军人?”“我们村现有退役军人67人,其中党员30人。”

上午9时30分,调研第一站,陈继业一行来到了位于淮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渡口街道新渡口村。村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张明轩首先介绍村里的退役军人情况。该村区位优势明显,落户企业多、集中安置小区多、可耕种土地少,村民多就近进厂上班,村集体经济实力过千万元。张明轩表示,村“两委”将充分发挥好集体经济强的优势,从优化服务举措、开发文旅项目、盘活集体资产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更好造福全体村民。

离开新渡口,陈继业一行又来到淮高镇刘河村“稻菇轮作”基地。

村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蒋红军领着陈继业一行一边察看蘑菇长势,一边介绍:“‘稻菇轮作’是去年参加培训时,经淮阴师范学院牵手引进的项目,分大棚和露天两种种植模式,一亩地蘑菇可以收益三四万元,还能消耗15亩的秸秆。目前,还处在村集体试种阶段,待试种成功后将向群众大面积推广。”听着蒋红军的介绍,陈继业非常高兴,饶有兴趣的现场采摘一簇蘑菇。他表示,在乡村搞产业发展,村干部要敢闯敢试,带头做给群众看,让群众看到收益,学有榜样。

走出大棚,陈继业一行来到刘河新村,察看美丽乡村建设,听取通过土地流转,开展规模种植、发展高效农业的情况介绍。对刘河村全力发展洋槐特色产业,打造“槐香刘河”品牌,陈继业非常赞许,鼓励蒋红军要坚定发展信心,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具有刘河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徐溜镇淮北村地处淮安北大门,205国道穿境而过,建材市场颇具规模。

“我们村除了种植一麦一稻,多数村民在国道两边开建材门市。”淮北村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王建全介绍,虽然市场繁荣,但也存在占道经营、管理分散、影响村容等问题。下一步,村“两委”将对露天建材乱放问题集中整治,力争利用半年时间,将淮北建材市场提档升级。陈继业对王建全的规划设想予以肯定,表示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在建材市场的宣传推广上予以支持。

调研期间,陈继业一行还来到丁集镇西站村、南陈集镇镇西村、高家堰沙河村、庆华村等地,进乡村、到地头,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与“兵书记”们共话乡村振兴,共谋产业发展。

下午4时30分,陈继业一行与来自淮阴区的16名“兵书记”“兵委员”代表齐聚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座谈交流,大家激情澎湃、踊跃发言。

“我们村重点开展圣女果和精品西瓜种植,施的都是养殖场的有机肥,果品的品质肯定有保障,并和南京、上海的经销商谈好了产销协议。”

“我们村地处城郊接合部、今年将借助打造古黄河风光带的契机,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好映山红草莓基地,以吸引更多游客到村里采摘、观光。”

“我们村地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地带,已有滑雪场、漂母祠等招牌项目,下一步要着重在打造美丽乡村、实现农文旅一体化上做文章。”

“我们村的核心理念就是‘服务’,为小区居民服务、为落户企业服务、为老党员老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众服务,打造‘红色氧吧’‘绿色营地’,让全村父老乡亲更好地分享发展的成果。”

……

听了发言,看到大家干劲很足、想法很多、视野很开阔,陈继业非常高兴。

“正所谓‘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去年组织后备‘兵书记’培训,解决了培养基层‘带头人’的问题;今天走进乡村一线,田间地头,听听大家有哪些发展设想,解决如何因地制宜搞好产业振兴,当好发展‘领头雁’的问题。”陈继业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广大“兵书记”要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这条主线,以产业振兴作为动力引擎,推动全面乡村振兴。

陈继业表示,今年“强兵兴业”工程系列培训,将着重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求和“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战略发展要求,着力培养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培训对象要“学得进”,学习内容要“用得上”,学成以后要“留得住”,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造血功能”。希望广大“兵书记”要相互加强交流、做到信息共享、实现资源互补,继续发扬敢闯敢干的军人作风,逐梦发展大舞台,不负春光好年华,在产业振兴中讲好退役军人创业故事,在乡村大地上书写人生奋斗篇章。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宋德成、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代兵参加调研,淮阴区委常委、淮安国家农科园党工委书记丁凤珍,副区长胡珍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