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0

本报告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以下简称“经开区党政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安市迎宾大道8号,邮编:223005,电话:0517-83166232 ,电子邮箱:hakfqzwgkb@163.com)。

—、总体情况

2020年,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国务院、省市政府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和重点工作安排,严格按照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聚焦“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工作品质提升,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条例学习,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性,完成相关业务流程梳理和再造,制作政务公开类高质量工作流程图2个,更新和完善政务公开各类制度、办法9个,涵盖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依申请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开放、考核评议、网站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夯实了“主管牵头、部门协助、属地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

(二)落实主动公开,全力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在经开区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4176余条,其中政务公开类信息1697余条;处理回复网站“政民互动”各类信息230条,办结率为100%。全年共公开各类区级文件123个,对没有公开的文件一一作出说明;共制作发布政策解读类材料29篇,其中解读材料12篇,解读产品13篇,媒体评论文章4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8个。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和市场热点,发布各类疫情信息80余条,发布企业服务高质量政策解读3条,转载发布《“苏政50条”》等系列政策解读,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力促进经济循环畅通运行,努力推动经济稳定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再造,制作完成依申请公开办理高质量工作流程图,建立依申请公开回复“部门为主、属地参与、律师把关、政务公开办牵头统筹”的联动工作机制。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58件,协助市政府办理各类申请7件。                                                                                                

(四)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优化政务工作质效。统筹推进各类规章制度日趋成熟和完善,依靠信息平台完成管委会“三定”方案信息规范化公开;全区各部门、单位普遍建立3层结构化的政务公开工作团队,由主要领导1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1名和AB岗联络员2名组成,政务公开更趋标准化和规范化。

(五)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以门户网站为“主阵地”,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内容,加强维护保障,常态化管理监督,严格用网规范。持续推进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顿和优化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水平较往年实现明显提升。完成网站政务公开版块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公开目录和信息分类;按照市政府办统一部署,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规范工作,关停2个,运维4个,对所有政务新媒体均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健全运管机制,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经开区党政办作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每周开展内部学习交流会;组织全区相关单位开展政务公开业务交流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工作2个半年度考核,其中区级考核单位20个,督查指导重点职能部门工作3次。积极配合市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做好信息互动和宣传发布工作,以及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和整改工作,对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慢和表述性错误的情况做出及时整改和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9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01

-155

42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99

+57

789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21

+1020

230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7

28289.217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8

0

0

0

0

0

5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0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7

0

0

0

0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8

0

0

0

0

0

8

(七)总计

53

0

0

0

0

0

5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

2

0

0

6

3

0

1

0

4

0

0

0

0

0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0年,经开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但在如下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高质量政策解读数量还需进一步增加。2020年,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和任务安排,在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话题方面(譬如: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民生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还显不足,回应力度还显薄弱,缺乏高质量的解读材料,群众“获得感”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2020年,依申请公开申请数量较上一年出现明显增加的现象,客观上给办理答复工作带来了挑战,特别涉及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申请答复工作,对办件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方面还需要继续提高和加强。

三是政务新媒体运管和政民互动还需进一步加强。2020年,上级主管部门对政务新媒体和留言办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同时还增加了对相关工作的考核难度,要求每天、每月、每季度在运管督查、回应时效性方面严格按照最新标准和规定落实,在这方面还需要继续提高工作质效。

(二)改进情况

经开区党政办作为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单位和主管部门,有责任和义务改进工作方法、补足短板,带领全区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是牵头做好重点领域文件公开和高质量政策解读工作。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要点的部署安排,及时梳理本单位、条线的文件清单,指导全区各有关单位做好相关职能领域的文件审核、解读和公开工作,严格做到“三同步”。

二是深入学习和研究《条例》规范,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化建设。在认真受理、悉心研判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学习研究《条例》规范,本着谨慎合理的原则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申请事项,努力在《条例》款项的合理性、规范性把握上继续加强和提高,尽量避免出现复议和诉讼案件。

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管和政民互动办理质效。在2020年工作的基础上,巩固和完善政务新媒体运管机制,增加运管、监督、检查的工作投入,注重内容更新的时效性和信息质量的提高,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政民互动,借助信息宣传平台让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基层,让更多群众了解和支持此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