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生态文旅区:“三步走”推动教育教学减负工作

时间:2021-12-23    来源:生态文旅区党政办公室  字号:[ ]

教育教学减负是淮安生态文旅区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该区在校园减负方面做足文章,强化“三步走”,切实给老师“松绑”,学生“减负”。

需求调查提高减负实际效用。辖区各学校利用家长微信群、家访、家长会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开展调查问卷,充分了解所在班级学生个性特长及多样化学习需求,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征求家长对于学校课后服务的意见建议,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学校基于调研情况落实课后服务“一校一案”,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优化服务设计,每周每日合理编排服务计划,坚持“抓基础”和“促提升”双管齐下,一方面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一方面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达到在不同学校服务模式下作业辅导和特色课程活动两项服务内容均衡兼顾,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提高课后服务的参与度。

过程管控保障减负落实落地。以两小时规定服务时长作为推动校内减负的重要抓手,结合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每天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每天不超过90分钟等要求,强化服务供给,聚焦课业辅导和特色活动,并结合校情实际分阶段实施。在课业辅导上,明确“书包减重”目标,优化作业管理,建立健全作业监管机制,制定和完善作业管理细则,定期开展作业公示和批改检查,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各校形成基础性、综合性和拓展性作业等不同层次有效配合衔接的类型和形式。严控不同学段作业总量,确保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在特色课程活动上,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以多样化社团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精心组织开设武术、器乐、舞蹈等各类艺体科技社团以及“语文天地”“数学广角”“快乐英语”等项目化兴趣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发挥用好教师和志愿者优势特长,并邀请专业老师授课,学生走班与教师轮班相结合,知识性与趣味性相融合,全力推动实现艺术鉴赏、审美等能力素养提升,深受家长好评。另外,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区属小学均提供延时托管服务,由学校集中安排,统一管理,新城开明等三所中学均在秋季学期开始后开设晚自习,以针对性辅导巩固学生学科知识习得。

多方反馈推动减负持续优化。区属各中小学对“双减”实施以来学生完成作业、学校课后服务等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各校教师积极组织开展“双减”背景下的教学研讨活动,切实做到不减责任、不减质量。建立评价反馈机制,定期主动面向学生、家长开展服务满意度调查,内容包括学校是否严格执行作息时间规定、是否提前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是否实行考试等级制等,根据调查结果,实行动态调整,及时查漏补缺、整改完善,家长普遍关心的诸如秋冬季节室外活动学生保暖、放学交通管理等问题,通过采取调整课后服务时间、升级路灯照明设施等措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