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出实招”助力残疾人稳岗就业

时间:2021-04-09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  字号:[ ]

  近年来,涟水县精准施策,多渠道拓宽特殊人群就业渠道,帮助就业增收,推动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搭上就业“直通车”。为组织好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县残联提前对全县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进行筛查,同时和开发区企业进行联系,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国家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政策,引导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为企业和残疾人“牵线搭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各个招聘企业纷纷推出关爱措施,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帮助。近年来,该县通过定期举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累计让50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为增强残疾人就业能力,让他们在专场招聘会上成功签约,县残联开展电子商务、面点制作等残疾人就业培训15期,让800多名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

  二是进厂成为“工薪族”。通过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方法,找到工作的残疾人,在该县还有350多人。涟水县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开发和预留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用人单位兑现奖补及申请税收减免,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对超比例安排的给予奖励。各用人单位在残疾人的工资、福利待遇上和健全人一视同仁,都能把保障残疾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从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出发,按规定为残疾人办理社会保险,解决残疾职工的后顾之忧。

  三是家门口圆“就业梦”。“残疾人之家”以日间照料和辅助性就业为重点,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庇护服务,目前全县正常运营的“残疾人之家”共有20家,各个“残疾人之家”纷纷和县内外企业合作,帮助残疾人长期实现辅助性就业。截至3月底,涟水县“残疾人之家”实现了镇(街道)全覆盖,并将“残疾人之家”创建向村、社区延伸,创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6个,帮助千余名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