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明:营商环境从基层抓起

时间:2021-01-18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 ]

“基层服务是营商环境的基础,营商环境必须从基层抓起。政府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本次人代会,市人大代表、江苏宏基铝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明带来“营商环境必须从基层抓起”的建议。

徐建明表示,近年来,淮安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风清气正,越来越让企业家感觉到舒心、放心、暖心。特别是像他这样的外地客商,亲身感觉到在淮安投资是正确的。之所以淮安有这么好的营商环境,关键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与便民措施,特别是在行政审批服务方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让企业办事省时、省力、省心。

“不过,从调研来看,行政审批服务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徐建明说。为此他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比如窗口办事员业务要专业,服务指南要清晰,注意事项要明确,岗位考核要到位等,通过优化服务环境促进以商招商。

“调研中还发现一些企业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没有及时了解或了解不深刻,造成一些问题。”徐建明说,建议相关部门在新政策出台后,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途径、方法进行宣传和培训,让企业能够了解清楚。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该加强普法教育与思想教育,减少以罚代管,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