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吕雪松:建设县域综合服务平台

时间:2021-01-17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农村15分钟政府服务圈”。对此,市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淮安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吕雪松建议,建设县域综合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农村15分钟政府服务圈“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吕雪松表示,近年来,我市加快建设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放管服”服务体系,特别是乡村一级的老百姓,不出村门就能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政府服务。但还有一些诸如调查认证类、征缴发放类、证照许可类等服务,证照、材料的发放权还集中在上一级行政部门。吕雪松认为,如何让村民不出村门,就能及时、便捷地领取到这些证照、材料,应该成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吕雪松举例说,目前淮安邮政遍布全市的171个营业网点、2700个加盟店、1421个村邮站,相继与税务、交警、检察院等政企主体开展合作,助力“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村地区群众能够及时、便捷地领取到相关证照、材料。

“在‘放管服’改革中,应该由市级政府牵头建设县域综合服务平台。”吕雪松建议,这种县域综合服务平台,可以从“便民公用类、宣贯告知类、调查认证类、征缴发放类、证照许可类、党建政工类”等角度提供综合服务,承接政府公共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