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艳: 关于加强网络文明修养的建议

时间:2021-01-17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网络素养是互联网时代每一个网民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必修课。网民参与网络建设、提高网络素养、捍卫网络安全,不仅是战略层面的国家大事,更是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强化正确引导,提高网民网络素养。加强正面宣传和正面引导,努力增强网民网络文明意识,使之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相适应,让广大网民在网络生活中具备健康、敏锐的媒介解读能力及研判能力。

倡导诚实守信,提倡健康文明上网。积极在全社会开展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的网络文明水平,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促进网络安全的良好环境。作为网民,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提高网络素养,在行动中争做中国好网民。

加强网络空间的持续治理。有关部门应对网民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理性发言、文明上网予以规范,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生态,捍卫网络安全,使互联网逐步成为人民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分系统分领域培育建立一批网络文明示范基地。创建一批好网民网络文化精品数据库,组织开展一批好网民网络文化活动,打造一批好网民品牌项目,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应积极参与、协同推动,创造性开展系列活动,力争取得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