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不停歇 阔步新征程

时间:2021-01-16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月15日下午,出席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审议、踊跃发言,为淮安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从经济发展到疫情防控,从城乡建设到民生福祉,从社会治理到乡村振兴,从改革开放到科技创新,一组组亮丽数字,一项项瞩目成就。对于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政府工作交出的“成绩单”,“令人振奋”“备受鼓舞”“信心满满”成为代表们口中的高频词。

代表们一致认为,奋斗风雨兼程,成绩来之不易,这份沉甸甸的答卷,是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开拓创新、不懈奋斗得来的。根据《报告》描绘的新蓝图、确立的新目标,我们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更加辛勤的耕耘,收获更加丰硕的果实。

“十四五”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首个五年,也是淮安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报告》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为“十四五”时期淮安发展把舵定向。

“目标振奋人心,任务催人奋进。”代表张冲林等表示,围绕《报告》描绘的“十四五”宏伟蓝图,我们将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定位,围绕“四个淮安”工作布局,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奋进“十四五”,五年看头年。《报告》用近1万字的篇幅,从推动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着力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八个方面科学部署2021年政府工作。如何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是与会代表审议和讨论的重点。

推动经济持续稳健发展,项目是关键。代表董国喜表示,淮阴区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谋划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服务“提速年”活动,2021年力争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60个、新开工50个、新竣工40个,交出壮大支柱产业高分答卷。

2021年,淮安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巩固“1+4”基层治理模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安。作为扎根基层的市人大代表,蒋金兰表示,新的一年,她将带着《报告》中的新举措,按照未来发展的大框架,继续扎根一线,为社区基层治理作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提到,今年计划投入144亿元,继续办好民生十件实事,项目涵盖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特殊群体关爱等诸多领域,体现了对群众最关注问题的重视、对最需要关注人群的关爱。”代表姬长坡表示,作为基层民政工作者,将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为困难群体撑起温暖天空。

顺利实现2021年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党的领导是根本,干部队伍是关键。代表耿守林等认为,《报告》着重提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创新行政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决心。

凝聚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审议中,代表们还围绕生态文明、营商环境、城乡建设、数字经济、改革开放等,提出不少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坚决把《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工作中,将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发展实践中,进一步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创新实干,奋力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淮安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