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快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议案”的决议

时间:2021-01-18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2021年1月17日淮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淮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将涟水代表团李金平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议案》、淮阴区代表团朱洪山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枢纽新城”一县六区统筹规划发展的议案》、开发区代表团葛恒展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聚力推进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议案》,综合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快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议案》,并作为本次大会议案,交由市人民政府办理。

会议认为,进一步加快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对于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淮安的重大战略任务,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定位,打造长三角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加速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升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作用,助推全市“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市持续强化省市协调联动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发改、交通、民航、海关、邮政、财政等部门支持帮助,统筹推进开展规划编制、政策争取、航线开通、基础建设、企业招引等工作,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要按照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对淮安航空货运枢纽的定位,加快《淮安机场总体规划(修编)》报批,抢抓淮安机场成为国际机场机遇,实施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引入更多业内知名龙头企业,发展国际货运业务,构建全货机骨干航线网络,加快产业集聚,促进临空经济区联动发展,全力打造引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航空货运枢纽。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应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谋划推进。加强对上沟通争取,强化省市协调联动,积极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加快包括空域规划在内的《淮安机场总体规划(修编)》以及《淮安市货运枢纽集疏运体系及空间规划》《淮安航空货运枢纽集疏运体系规划》《淮安空港产业园空间布局规划》等重点专项规划报批进程,为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特别是重点项目报批提供重要支撑。

二是开展攻坚突破。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在土地供给、建设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对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给予支持。加快推进市政府与宝能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中航空货运枢纽项目相关内容落地落实,启动建设宝能物流集团一期项目。积极引入航空快递物流企业和综合物流商,争取快递龙头企业在淮设立区域航空货运基地。继续开通全货机新航线,进一步优化空运联程业务,全面对接国内重点干线机场,提升快递邮件、电子产品以及鲜活水产品、特色农产品等集散能力。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启动机场三期建设前期工作,规划新建1条3600米跑道及T2航站楼。争取海关、商务等条线批复指定监管场地,逐步完善口岸功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启动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密机场周边路网,加快推进G233、S329、S346等项目建设,强化机场与高速公路、铁路及主城区、公路港、内河港的快速连通,实现进出分离、单向循环、集疏高效。

四是推动园区建设。坚持“机场带动物流,物流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城市”思路,统一规划、统筹推进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加快打造以现代物流、电子信息、绿色食品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港、产、城、人有机融合。创新航空物流发展模式,有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以淮安机场为核心的物流供应链运营管理中心建设。

此项议案的实施情况,由市人民政府向下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对议案办理工作应加强检查,督促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