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摘要)

时间:2021-01-16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

现将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办理的基本情况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312件,闭会期间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9件,共计321件。其中工业经济方面23件,农村经济方面18件,财经金融方面21件,社会建设方面26件,监察和司法方面33件,教科文卫方面70件,城建环资方面115件,其他方面15件。

去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涉及承办单位61个,已全部办结。涉及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A类)281件,涉及问题正在解决或者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26件,涉及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有待以后解决的(C类)14件。代表评价满意的316件,占98.4%;基本满意的5件,占1.6%。

市政府系统共47个单位主办建议279件,占86.9%,已全部答复代表。其中代表建议涉及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A类)242件,涉及问题正在解决或者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23件,涉及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有待以后解决的(C类)14件。代表网上评价满意的274件,其中7件为二次交办后满意,代表网上评价基本满意的5件。

市直党群及其他部门共14个单位承办建议42件,占13.1%,均已答复代表。其中建议涉及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A类)39件,涉及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3件。代表网上评价满意的42件。

总体上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力组织推动。市政府以及承办部门自觉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实际行动,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市政府陈之常市长多次研究推进加快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等一批具有广泛性、全局性、牵引性的建议。

(二)创新思路举措,优化办理方式。承办单位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时,能够结合业务工作职责,改进方式方法,优化办理程序,提升了办理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水平。针对《在行政中心设立医务室的建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无经费来源的情况下,通过引进社会医药服务力量,与淮安市顺泰药房签订合作协议,为行政中心干部职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健康服务,现药房已投入运营。

(三)密切沟通联系,增进理解互信。将加强沟通作为办好代表建议的重要环节,创新联系机制,拓宽沟通渠道,全面深入了解代表意图,较好回应了代表关切,提高了建议办理的效率质量。市司法局每件主办建议都在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基础上,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并提交局办公会研究通过后,向有关协办单位发送征求意见。

(四)突出问题导向,彰显办理质效。多数承办单位注重从代表建议中汲取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金点子”,把建议办理的过程变成解决复杂问题的过程,变成提高单位整体工作质效的过程。针对张从梅代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对策的建议》,市银保监分局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7.89亿元,较年初增加131.41亿元,增速29.43%。

二、代表建议督办的主要做法

(一)精心组织筹划,周密安排部署。为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质效提升年”活动,制定《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质效提升年行事历》,明确了去年代表建议督办需要重点做好的20件具体工作。去年4月3日,我市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视频交办会,市政府陈之常市长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道伦对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把握关键环节,提升办理质效。在提高建议质量上,前移服务关口,结合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协助代表优化选题、收集资料、撰写文本,引导代表着眼于事关发展大局、攸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可行性建议。对建议逐件分析和认真梳理,遴选5件重点建议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市政府领导领办,特别是去年人代会上《关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建设的议案》,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丽新亲自督办,市长陈之常领办,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加强整体联动,凝聚督办合力。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通知》,对每条建议的督办委室逐一进行明确,规范了对口督办的内容、时间、方式。制定《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评办法》,开展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评比,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提高按时办结率和优质办成率。去年5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会同市政府办采取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征询代表意见等方式,开展建议办理情况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