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丽新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时间:2021-01-18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淮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淮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其他各项报告,完成了选举事项。这次会议全面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共谋发展的大会,必将推动全市上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力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朝着淮安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阔步前行。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收到的意见建议、通过的决议决定,凝聚着代表们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展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情怀与担当。在此,我代表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十三五”时期是淮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的嘱托要求,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务实奋进、开拓创新,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上下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工作成效可圈可点,在这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绩。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打赢了一场抗疫硬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果敢应对、科学施策,成功实现“患者零病亡、医护零感染、境外病例零续发”战略性目标。我们开展了一批改革实践,打出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党政亲商会、市级财政涉企奖补政策集成改革、园区“去行政化”、成立“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等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组合拳”,有效推动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稳中向好。我们收获了一批开放成果,成功举办第三届食博会、第十五届台商论坛,与中建、中粮等央企加强战略合作,组建中建淮河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创草坪主板上市,累计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470个,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我们兴办了一批惠民实事,滚动实施为民办十件实事,集中排查解决五大类44个突出民生问题,2.5万余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我们获得了一批荣誉奖章,高分高位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获批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被全国工商联列为全国5个标杆城市之一,淮安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离不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和配合,也凝聚着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市委同心同向,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根本任务,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价值追求,以“项目化实施、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绩效化考评”为抓手,加强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积极推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住宅电梯安全管理等项目立法,依法高效履行各项法定职权,推进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两个机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助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各位人大代表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等中心重点工作,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与风采。对于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及全体代表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人民是认可的。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奋战“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前不久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娄勤俭书记对淮安发展的新要求,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定位和建设创新淮安、开放淮安、美丽淮安、幸福淮安工作布局,科学描绘淮安“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系统部署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向全市发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淮安力量”的动员令。本次人代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并通过法定程序将市委意图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需要人大与市委保持目标同向、事业同心、工作同步,唤起工农千百万,齐心协力奋勇干!

一要有绝对忠诚、不动如山的政治定力。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脚下有力量。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对党忠诚,为党奋斗,是根本政治要求。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政治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最新指示和“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切嘱托,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努力把忠诚之心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火热实践。要锤炼政治品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行使一切职权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重点工作向市委汇报、重要活动向市委请示,并按照市委决定和要求抓好落实。

二要有建功作为、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奋战“十四五”、全面建设现代化,努力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的重大任务,也是做好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作用的关键所在。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精心开展调查研究、视察检查,做到与全市中心工作合力合拍、同频共振。要在融入两个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围绕承接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战略红利,发挥人大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优势,为加快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增长极、江苏美丽中轴和绿心地带明星城市出谋划策。要在服务改革发展中找准发力点,围绕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创新淮安、开放淮安、美丽淮安、幸福淮安,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全域旅游发展、综合枢纽体系构建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争做江苏高质量发展“特长生”提供助力。要在深化监督督查中找准突破点,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推进、重要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开展专项评议、审议报告、跟踪检查,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三要有以民为本、不改初心的民生情怀。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就要为人民坚守初心,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忠实反映人民意愿、体现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要为民代言,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主题活动,倾听最广泛的群众呼声,触碰最真实的社会脉搏,反映最直接的民生关切,让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百姓期盼、更能反映百姓意愿。要为民谋利,重点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健康养老、安全生产等领域,把更多社会关注、百姓期盼的问题纳入人大议事日程,通过专题调研、询问视察等方式,推进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为民维权,发挥人大代表地位超脱、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拆迁安置等重点难点问题,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意见,畅通社会各阶层利益诉求,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四要有履职担责、不辱使命的过硬本领。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优化制度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在履职内容、履职方式、结果运用等层面创新探索,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带头为基层减负,模范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切实以作风建设成效激发人大工作活力。要发挥代表作用,优化“人大代表电视问政面对面”、提升“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等特色亮点工作,努力打造淮安人大工作新亮点新品牌;持续加强人大机关建设,发挥专委会职能作用,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决定,积极为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检查创造有利条件。各位代表要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树好形象,发挥好带头和纽带作用,始终为人民鼓与呼,与人民共奋斗。各地各部门要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议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通过的报告和纲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唯有努力奔跑、奋斗前行,才能书写精彩、拥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勇往直前,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