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淮安市八届五次会议闭幕

时间:2021-01-17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历时3天,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16日下午在淮安大剧院胜利闭幕。

戚寿余、范更生、吉子俊、孙晓阳、陶光辉、王莉莉、邱华康、肖天奉、张志勇、韩文军、殷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主席戚寿余致闭幕辞,市政协副主席陶光辉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委员423人,实到373人,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通过选举办法和选举工作人员名单,并进行大会选举。肖天奉、张志勇、韩文军当选为淮安市政协副主席;田益民、刘双喜、刘训杰、吴勤、郭明文当选为淮安市政协常务委员。

由于年龄、工作等原因,刘学军、程刚、孙晓阳不再担任淮安市政协副主席职务,何喆、周翔、姚顺忠、席文武不再担任淮安市政协常务委员职务。

大会通报褒扬了2020年度市政协委员履职年度优秀人物、十佳优秀提案、优秀提案、优秀办理单位、优秀提案工作者,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戚寿余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淮安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和市委蔡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得益彰,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努力彰显人民政协的担当作为。

一、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事业的“生命线”,作为政协工作必须恪守的根本原则。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行稳致远。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对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1年重点任务、“十四五”发展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自觉地把我们的工作放到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淮安精彩篇章中去思考、去谋划,努力通过政协平台和协商途径,为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二、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必须抓好主责主业。要把服务淮安全面建设现代化作为己任,努力发挥“政协作用”、释放“政协力量”、展现“政协作为”。紧贴重大课题抓协商,聚焦市委“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定位和“四个淮安”建设路径,围绕培育壮大“333”现代产业集群等重大课题,研究制定协商计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活动,努力形成党委政府取之可用、用之有效的高质量协商成果。紧扣攻坚克难强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等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民主监督,做到说真话、建真言,助推党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取得实效。紧盯热点堵点惠民生,围绕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推动“有事好商量”在向基层延伸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协商议事工作常态化、实效化。

三、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必须广泛凝聚共识。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好“凝聚起来”和“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形成团结一致、共创大业的强大合力。把牢“方向舵”,切实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决定、决议和委员共识,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升“引领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同心同行,进一步凝聚起共谋共推淮安跨越赶超的磅礴力量。扩大“朋友圈”,广泛开展联系交友活动,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密切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流联谊,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厚植社会基础、思想基础、情感基础。

四、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必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要从强化委员履职尽责入手,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围绕政协的基本职能,对照省市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履职担当的文件精神,全面履职。坚持求真务实精神,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基础和前提,切实把调查研究之功做实,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书写高质量的履职答卷。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加强业务培训,弥补知识短板,把握工作规律,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履职能力。严守纪律规矩,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时时处处注重自我形象塑造,以模范行为塑造政协委员良好的公众形象。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淮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发展愿景和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团结奋进,为淮安逐梦“十四五”、阔步新征程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