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着力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建设

时间:2021-02-18    来源:市体育局      -->  字号:[ ]

  “十三五”期间,在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的悉心指导和淮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市体育总会坚决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群众体质为指导方针,努力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激发活力,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了体育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淮安体育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组织规模新突破。通过主动服务、宣传推广,调动、激发社团组织活动,进一步盘活体育社团存量、促增量,提升体育社团组织的数量规模。到“十三五”收官之年已建成各级各类体育组织447个,其中市级体育协会53个,民办非企业单位50个,体育社会组织涉及的领域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赛事活动新成效。承办省级赛事,连续举办“韩信杯”国际象棋名人赛、中美篮球对抗赛、CBSA全国青少年中式台球竞标赛、淮安市第一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原创广场舞大赛等多项特色品牌赛事。“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社会组织共举办赛事活动5000余次,参与群众达530余万人次,品牌辨识度不断提高,参与人数不断增加,综合效益显著增强。

网络创新新步伐。疫情期间率先启动“战疫情—居家健身练起来”网上系列健身活动,共举办8个大项的线上比赛,全市近5万余名群众参与其中,244个家庭亲子队以视频方式参赛,评选出90个获奖家庭、200余支获奖队伍及个人。先后开展“天下运河”广场舞、“玩转指尖”魔方网络公益直播培训,吸引2万余人次在线观看。积极参与省首届网络全面健身运动会,荣获最佳组织奖。

公益服务新形式。“十三五”期间,全市体育社会组织通过进校园开展公益讲座、向社会公众宣讲健身知识以及公益助学等方式,增强服务效益,积极反馈社会。疫情蔓延初始,全市体育社会组织更是迅速反应,踊跃为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疫情重灾区等捐款捐物10万余元,并积极参与社区疫情排查、清洁消杀公共健身设施等工作。

社会引领新征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创文明城 做健康人”志愿服务、“淮安市公益健身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活动,全市各级体育社会组织携手开启新征程,为打造“绿色高地 枢纽新城”和建设“四个淮安”贡献体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