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局召开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1-01-08    来源:市体育局      -->  字号:[ ]

  1月6日下午,市体育局召开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学习贯彻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措施落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卞玉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1.完善防控体系,加强统筹调度,确保人员队伍落实到位。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各单位于1月7日上午下班前将即日起至春节期间值班信息(轮值带班领导、工作人员和值班电话)报局办公室。
  2.制定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方案。完善灵敏高效、多点触发的疫情监测、上报、预警机制,一旦发生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落实管控措施。
  3.要建立疫情常态化督导督查机制,定期对重点场所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落实,切实做好防风险、补短板、堵漏洞等各项工作。加强防疫物资储备, 按不少于一周需求量储备应急防护物资。
  4.落实社会、企业、事业单位“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镇(街道)、(社区)要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
强化重点场所监督管理

  5.学校防控组要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校园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寒假期间不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落实师生健康状况日报制度,做好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要安排师生员工分批次有序错峰离校和返校,留校学生减少不必要外出,为其制定“一人一档”信息台账,并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员工寒假生活学校师生员工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6.体育馆等公共场所要严格人员进出管理,加强公共区域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倡导非接触扫码付费,提醒顾客保持安全距离,落实从业人员戴口罩、手消毒等防疫措施。
强化聚集性活动管理

  7.加强大型会议规范化管理,尽可能采取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原则上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会等活动,倡导线上团拜,压减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等节日活动场次和规模。对必须召开的线下会议(单场50人以上)要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属地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备案,并严格落实会议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8.要从严审批大型文体商业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室内体育赛事、演唱会、线下展销促销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格人流控制,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体温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9.各单位要开展就地过节倡议活动,倡导单位干部职工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市民就地过节,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不得赴境外(不含澳门地区)旅游探亲。春节期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离开本市的,要严格按规定请假报备。
  10.在春节前广泛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倡导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家庭聚会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
  11.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各类传播平台,推送防疫提示,加强健康教育,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防聚集等有效防控做法,倡导家庭注意清洁卫生和室内开窗通风,适量储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要利用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每天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深入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12.加强传染病防治法规宣传教育,告知重点人群防控要求和法律责任,引导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淮返淮前如实报备信息,鼓励群众通过12320、12345热线提供疫情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