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体育事业全领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14    来源:淮安日报      -->  字号:[ ]

里运河风光带“廉政长廊”健身步道、古淮河健身骑行道健身步道被评为全省最美跑步线路;经开区毛渡村火车南站体育公园被评为江苏省最美乡村健身公园;近15万人参与39个项目的比拼,淮安获得最佳组织奖……第二届江苏省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日前闭幕,淮安载誉而归,折射出全市体育事业全领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成果,也是近年来我市着力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体育综合实力、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跨越发展的有力诠释。

全民健身计划深入实施。广泛开展万人自行车骑行等特色品牌活动,每年举办赛事活动近1000次,近200万人次参与。培养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1.9万名,在全市3489个晨、晚练点开展志愿服务。建成11个省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打造集体质健康测试、运动能力评估、科学健身指导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已免费服务基层群众20余万人次。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坚持以体育惠民为发展理念,以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为重点,将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区域新一轮发展规划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公共体育基础设施提档升级。6个县区建成“2馆1场1中心”,即3000个座席的体育馆、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游泳馆或标准室内游泳池、3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建成170个体育公园、78片社会足球场地、600公里健身步道,乡镇街道文体广场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

竞技体育实力明显增强。我市创建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家、省级单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7家。第十九届省运会综合成绩位列第五名,包揽青少年体育工作优秀组织奖、输送奖、贡献奖、竞技体育未来之星奖、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特别奖五大重量级奖项。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1个、奥运会亚军1个、亚运会冠军2个、全运会冠军4个,二青会获得金牌16枚。2020东京奥运会上,我市培养输送的花样游泳运动员梁馨枰获得集体项目银牌,柔道运动员徐仕妍获第五名。

体育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十三五”期间,我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581.36亿元,建成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1家、省级体育产业基地4家,共创草坪成为全市首家上交板民营主板上市体育类企业。近五年来,体彩销售总额为41.486亿元。承办举办国际、国家高水平体育赛事40余项次,打造了淮安体育发展和城市建设新名片。

体教融合效能不断显现。在“抓普及、促提高”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创建439所体教融合布局学校,135所中小学上榜“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级以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数量达28家,省级以上体育传统学校达25所。近年来,累计开展45个大项145项次4400场次体教融合赛事,惠及全市5万余名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