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教育“双减”政策下做好体育服务“加法”

时间:2021-11-09    来源:市体育局      -->  字号:[ ]

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保障每个儿童的健康成长作出的重大决策。“双减”政策出台后,市体育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体育系统优势,为广大青少年做好体育服务“加法”。

为青少年体育服务“增量”。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顺应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共同举办8期“云”运动·“冲”活力”—2021淮安市全民健身主题线上系列活动,邀请奥运健儿、专业体育教练为全市青少年讲授篮球、足球、魔方、网球、游泳、轮滑等运动项目直播课程,致力于幼儿启蒙和青少年体育运动入门指引,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后服务,满足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多样化需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经费保障,把青少年体育服务放在优先保障级,在固定投入100万元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经费的基础上,加大对航模、滑板、街舞、篮球、轮滑、魔方、跆拳道、武术、幼儿体操、足球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经费投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手段,调动体育社会组织和体育俱乐部积极性,进一步增加青少年课后体育运动项目服务类型和规模;积极向上级争取1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青少年体育健身培训消费券发放工作,全市共有1875名青少年可凭消费券抵扣800元体育健身培训费用,切实为孩子们谋福祉、赢实惠。

为青少年体育服务“提质”。积极优化体育系统活动、场地、师资(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人员、退役运动员)等资源,梳理和制定体育课后服务资源供给清单,对接学校资源需求,探索构建体育资源供需动态化精准管理机制。为培养儿童青少年体育兴趣爱好,大力号召和推动儿童青少年广泛参与健身活动,市体育局积极承办2021年全国“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江苏分会场启动仪式,以“童心向党 快乐奔跑”为主题,引导学生养成运动习惯,学会在体育运动中享乐趣、强筋骨、增知识、强意志,增强团队合作、公平竞争和尊重规则意识。因地制宜做好青少年运动场地设施规划布局,在城市社区、城乡公园、旅游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地,按照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增设贴近青少年需求、智能化、高品质的健身设施,今年已在建20个体育公园、125公里健身步道,进一步优化建设青少年“10分钟运动健身圈”。全市现注册专业体育教练员214人,分布在全市10家青少年体育训练单位、28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及部分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之中,持续为全市广大青少年提供课后项目普及、科学指导、运动训练等服务,借助体教融合平台和体育服务供给机制,今年11月,全市共有2925名青少年参加37个运动大项540个运动小项的省级运动员注册,较往年注册人数增长约67%,稳定参与体育训练的青少年人数规模得到显著提升。

市体育局下阶段还将通过完善体育竞赛体系、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引导社会化参与、丰富课后体育内容、制定保障制度政策等手段,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为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能力供给做“加法”,进一步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