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淮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网点前置延伸服务触角

时间:2020-07-17    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以缴存职工和缴存单位需求为导向,以为民惠企服务为落脚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将窗口下移至社区、至乡镇、至企业,通过设立代办点,把服务触角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切实让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享受到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

增设县区业务受理点,方便业务就近办

早在年初,市公积金中心根据缴存单位分布情况,赴各地展开实地调研,结合各点位的区域位置、内部环境、服务单位辐及人数等情况,科学选择、确定代办点。清江浦区民生大厦代办点周边有卷烟厂、淮钢、淮阴发电厂、清江石化等10余家本地大型企业,还有开明中学、第一中学、实验小学等多个中小学校,辐及缴存职工1万多人;涟水县高沟镇距县城25公里,有7万多人口,仅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就有缴存职工3580人,这两处成为清江浦区、涟水县代办点开设的不二选择。

涟水县高沟镇政务中心代办点、清江浦区民生大厦代办点分别于今年5月、6月启动运营,旨在方便单位和职工就近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正式运行至今,累计办理提取业务117笔384.3万元、贷款299笔1.07亿元、汇缴业务41笔642.96万元。通过增设住房公积金业务受理点,打通住房公积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拓展银行服务代办点,方便业务门口办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响亲民服务品牌,市公积金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分布广的优势,与业务承办银行通力合作,采取“公积金+银行”模式共同建设代办点,就近为缴存企业和缴存职工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先后在盱眙县马坝镇、盱眙县城区、金湖县银涂镇、金湖县城区4个业务承办银行网点设立住房公积金代办点,开通单位汇缴、贷款受理、业务咨询等业务。6-7月累计办理汇缴业务65笔485万元、贷款117笔4725万元,为缴存职工提供更多的选择,就近办理。

延伸按揭项目接待点,方便业务现场办

今年来,市公积金中心进一步前移服务,把贷款业务受理延伸到按揭合作楼盘营销中心,在商品房销售签约现场设立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受理接待点,帮助购房职工梳理贷款业务相关资料,现场受理贷款申请,录入职工有关信息,方便职工在购房现场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至目前,该中心已在市区星雨华府、融侨安澜园、观邸、裕墨园、金禧园5家按揭合作项目售楼处设置贷款受理点,同时对受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让购房职工在售楼处一站式办理购房、公积金贷款预申请手续,实现贷款办理“少跑腿”“见一面”。今年上半年,5个按揭项目接待点共受理贷款申请123笔4860.8万元。

值得期待的是,在积极选址增设网点、延伸按揭项目接待点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公积金整体服务质效,按照“线下多网点,线上同步办”的思路,市公积金中心正紧锣密鼓推进新一代住房公积金系统建设,着力打造“全域一体、一机统办”的服务新模式,实现公积金业务全域办、线上办、移动办,实现政务部门信息共享、公积金业务“一网办结”,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部分公积金业务已经实现了网上办理,职工通过江苏政务手机APP在线提交申请即可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