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统筹推进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

时间:2020-12-11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近年来,淮阴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创新推进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2020年11月3日,南陈集、渔沟中心卫生院被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确认为江苏省首批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基本建成单位。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政府扶助一点、项目争取一点、施工方垫资一点、单位筹措一点”四个“一点”的办法,实施区域医疗中心基础设施新改扩建项目、增加业务用房面积、配置完善医疗设备,保证区域医疗中心基础建设、设备配备达到或超过县区二级医院建设标准,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温馨的医疗环境下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二是持续打造特色科室。区域医疗中心的科室设置、诊疗范围等坚持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为主,适当开放部分二、三级手术,鼓励区域医疗中心提供更多更优特色服务。积极推进区域医疗中心依托原有医疗技术优势和上级专家团队的支持,开展省、市特色科室和重点专科建设。渔沟、南陈集中心卫生院先后建成神经内科、儿科等省特色科室。

三是集中共享六大中心。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在每一个区域医疗中心内建设医疗救治、医学影像、临床检验、病理分析、消毒供应、血液透析六大中心,负责区域范围危重患者救治以及影像、检验、病理诊断、集中统一消毒和辖区内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透析治疗,缩小与城市二三级医院医疗条件的差距,让农村居民不再看病远、看病难,让患者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