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票的种类

时间:2020-04-15    来源:市交通局      字号:[ ]

  1. 车票有哪些种类?

  目前,铁路部门发售的纸质车票,主要包括:

  (1)红色底纹的计算机软纸车票。

  (2)浅蓝色底纹的计算机磁介质车票。

  (3)列车移动补票机出具的车补票。

  (4)代用票、区段票、客运运价杂费收据等。

  在12306.cn网站购票且乘车站和下车站均具备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旅客可以凭购票时所使用的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通过自动检票机(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在指定线路上,可以购买并使用铁路乘车卡(中铁银通卡或广深铁路牡丹信用卡)进站、乘车。

  2. 什么是直达票、通票?

  直达票是指从票面发站至到站有明确车次和席位、且不需中转的车票。直达票当日当次有效,中途下车失效。

  通票是指从票面发站至终到站需中转的车票。票面载有从发站至中转站的车次和席别,在中转站换乘时,请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中转签证。通票按乘车里程计算有效期,请旅客持票在有效期截止前乘车至到站。

  3. 什么是异地票、联程票和往返票?

  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旅客可以购买带有席位号的异地票、联程票和往返票。通俗来讲,异地票是指在一个车站购买发站为不同城市的另一个车站的车票。

  如果从乘车站至目的站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购买从乘车站到换乘站的车票时,可以同时购买从换乘站至目的站的联程票。

  往返票是指从乘车站同时购买往程(从乘车站去往目的站)和返程(从目的站返回乘车站)车票。

  4. 去哪里可以购买车票?

   请到铁路运输企业或其销售代理人的售票处购买火车票。目前,铁路部门提供以下方式:

  (1)铁路售票窗口,指铁路车站售票处和铁路客票代售点。

  (2)铁路车站或指定场所设置的自动售票机。

  (3)12306.cn网站和手机客户端。

  (4)电话订票。在已经开通电话订票业务的地区,旅客可以先通过电话预订车票,再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付款、取票。

  (5)在开通中铁银通卡和广深铁路牡丹信用卡(合称铁路乘车卡)的线路上,旅客可以在售卡网点申购卡后,持卡进站、乘车。

  5. 如何购买优待(惠)车票?

  购买儿童票、学生票、残疾军人(含伤残人民警察)优待票、残疾人专用票额车票时,要符合规定的优惠(待)条件,并请提供相关凭证(证明)。

  6. 车票有效期是如何规定的?

  旅客购票后,请按票面载明的乘车日期、车次乘车。直达票当日当次有效,中途上(下)车未乘区间失效。通票的有效期按乘车里程计算:1000千米为2日,超过1000千米的,每增加1000千米增加1日,不足1000千米的尾数按1日计算;自指定乘车日起至有效期最后一日的24时止。

  7. 为什么有“硬卧代硬座”和“软卧代软座或二等座”车票?

  为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部分列车的软、硬卧代作软座(二等座)、硬座使用。

  8. 什么是中铁银通卡?

  中铁银通卡是由中铁银通支付有限公司发行的双介质预付卡,可在指定线路上直接刷卡检票乘车,也可以作为普通银行卡用于购票付款。更多信息,请拨打中铁银通公司客户服务热线:4008-368-368。

  9. 什么是广深铁路牡丹信用卡?

  广深铁路牡丹信用卡是广深铁路股份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合推出的双介质信用卡,可以在广深线直接刷卡检票乘坐动车组列车,也可以作为普通信用卡使用。

  10. 如何购买站台票?

  到站台上接送旅客的人员,请购买站台票。部分车站不发售站台票;是否发售站台票,由站长决定。请关注车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