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工作

时间:2021-01-08    来源:清江浦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清江浦区全力“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加速提升服务能力,全面落实惠民政策,为加快打造高品质中心城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健康之基。
  夯实基础,医疗环境显著改善。按照国家、省、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该区坚持用发展的眼光,逐步加大基层基础设施投入。现有国家优质服务示范中心1家;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创成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全区建成11个省级示范村卫生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流程合理、就医环境温馨,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找缺补差,医疗服务提档升级。作为淮安主城区,该区医疗卫生资源高度聚集,但在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上还存在着不健全、不均衡等问题,为了打破这一局面,我区积极与市二院、市中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对接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切实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形成以市级综合性医院为基本医疗服务技术依托,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补充的医联体卫生服务网络。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分别达到100.18万和2.48万,较上一年增长16%。
  创新服务,群众满意度提升明显。家庭医生就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该区组建了79支家庭医生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以及健康档案的建立及更新工作,截至目前,居民健康档案共建档管理55.03万份;累计登记管理高血压患者3.66万人,规范管理2.96万人,规范管理率为80.82%;累计登记管理糖尿病患者7335人,规范管理5250人,规范管理率为71.57%。
  战“疫”一线,坚定守护为人民。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该区作为主城区,疫情防控更是重中之重。防控工作的关键在于阻断疫情传播。面对疫情频发内忧外患的压力,该区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深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加强医务人员的防护知识培训,在5个集中观察点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及时处置集中观察异常人员。为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正常,该区组成9个工作组,配合各主管部门对全区1800余家单位复工复学进行指导、验收,累计开展核酸检测3153人次。